茶树的施肥与管理

作者:张新华 来自: 时间:2007-08-01
分享到:

茶树作为一种多年生木本科常绿植物,一年中又多次采收嫩梢、嫩叶,养分消耗大。为了获得优质高产的名优绿茶,施肥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术措施。茶园施肥除了满足茶树生长所需的养分外,更应讲究施肥的经济效益,还要遵循无公害茶园管理的要求,达到节约用肥,提高肥效,减少流失,降低环境污染,产品优质无公害之目的。所以,在茶园施肥中应根据茶树的需肥规律,结合茶叶园地自身土壤肥力和茶树品种特性,茶龄高低等综合条件灵活掌握,进行茶树平衡营养优化合理施肥,以获得名优茶园经济性的最高值。

一、注重营养元素平衡优化,提高茶园经济效益

为了掌握平衡能够施肥科学依据。对湖北省五峰县采花乡茶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茶园取土样进行检测,经测定,结果有90%以上茶园土壤有机质十分贫乏,而85%以上茶园有效钾含量偏低。因此,在生产上应十分重视钾肥和有机肥的施用。另据土样测定显示,茶园土壤中微量元素有效镁、有效锌、硼等也已普遍缺乏,对茶叶品质也十分不利,在生产上不可忽视这些元素的供给,应及时补施镁、锌和硼等元素肥料。

茶树平衡施肥不仅仅是氮、磷、钾等大量元素的平衡,更要注意大量元素、中量元素(如镁、硫)和微量元素(如锌、硼)之间的平衡。据测定:每生产100千克名优绿茶需施N12~15千克,P2O53~4千克,K2O 8千克。一般茶园施肥的氮、磷、钾比例为3 :1 :2为宜。

二、合理改善基、追肥比例,提高春茶效益比

茶树在其年生产周期中对养分的吸收有着明显的季节性和轮次性。同时,不同茶季茶树对养分的吸收量也明显不同。春茶是一年中生产最迅猛的时期,产量高,茶树的吸收力强,所需的养分远高于夏秋茶。根据这一吸肥和需肥的特点,在生产上需进行多次施肥,即基肥和追肥的结合使用。名优茶园优化施肥技术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改善基肥与追肥比例,加强基肥的施用,提高春肥的施用比例,从而提高春茶的产量和比重。具体的是,基肥比例应掌握在全年总施用量40%以上,如春肥应占总追肥的45%,夏肥20%,秋肥35%。

基肥的施用应掌握几条原则:

1、宜早不宜迟。由于基肥的作用在于提供足够的养分供茶树在秋冬季吸收利用,以利于增加茶树对基肥的吸收期,充分发挥基肥的肥效。早芽品种如龙芽、毛尖、龙井等应在10月底前施用,迎霜、银猴、白茶等应在11月中旬前结束。

2、适当深施。深度应掌握在15~20cm左右,可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流失和加强茶树的抗旱、抗寒能力。

3、重视基肥的品种选用。既要含有较高的有机质养分,又要含有全面丰富的速效养分。经多年的使用实践,高产成林茶园基肥可亩施150~200千克,幼林茶园应掌握在50~75千克。 茶园追肥必须根据品种、气候、季节和园地性质等综合因素考虑灵活掌握。

春茶要注重一个“早”字,在春茶开采前一个月,茶芽萌幼期施下,早芽品种1月下旬~2月初,迟采品种2月中旬施用,采摘茶园亩施硫酸钾高含量复合肥20千克加尿素20千克,或硝酸磷钾肥40千克   。

夏秋茶则应掌握“轻”字,即多次、安全为好。因本地茶区夏秋期间多处于高温、干旱季节,而生产中普遍使用的氮肥多是氨态氮肥,在高温条件下极易挥发,施用不当容易造成灼伤茶树,肥料施用量切忌过多、过重。亩用量一次不得超过25千克。掌握在晴天傍晚或雨前施用,并及时用竹竿刷净叶面肥料。

重视有机肥的投入,提高茶园施肥效益。有机肥是一种养分完全,元素丰富的全价肥料,有机肥料中的有机物是各种土壤微生物生长和繁衍的物质和能量能源。茶叶园地增施有机肥料能有效的改善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养分固定,提高肥料利用率。在茶园土壤有机质贫乏的条件下,更显得增施有机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幼林茶园可采取套种绿肥,秸杆覆盖等方法解决,有条件地区每年亩增施腐熟栏肥1500千克,成林茶园施用基肥应以多施有机复合肥或含生物调节的肥料为家。

三、茶树叶面施肥,早采多采、提高茶叶品质和效益。

茶树叶面施肥俗称根外追肥。其主要优点有:一是叶面吸收的养分能很快地输送到各个组织和器官中,促进茶叶嫩芽新梢早生晚发,可有效提早茶芽开采期和增加茶园鲜叶产量。二是叶面肥不受土壤对养分淋浴、固定、转化、生物等因素的影响,养分利用率高,施肥效益好。三是通过叶面施肥还能活化茶树体内的酶分解,加强茶树根系吸收能力,从而促进茶树生长,增强茶树抗逆性能和茶叶产量品质。

叶面施肥的技术要点:a、严格使用浓度,叶片正、反面喷洒到位;b、需多次喷施,每次间隔7天左右,每茶季2~3次;c、喷施时间如晴天应掌握在下午3时后施用;d、由于叶面肥种类较多,性质和作用也各不相同,选购时应注意其功效和有关单位鉴定认证产品,并对茶叶生长确实有效的叶面营养液。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