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山上生长的茶叶质量特别好呢?

作者: 来自: 时间:2006-10-15
分享到:

空气、温度、光照、土壤环境影响 高山茶叶质量最佳

    为什么高山上生长的茶叶质量特别好呢?这与高山上的空气、温度、光照、土壤等自然环境有关。
    我们知道,山愈高,空气就愈稀薄,气压也就愈低。茶树在这样的特定环境里生活,茶叶的蒸腾作用相应地加快了,为了减少芽叶的蒸腾,芽叶本身不得不形成一种抵抗素,来抑止水分的过分蒸腾,这种抵抗素就是茶叶的宝贵成分芳香油。
    同时,高山上一年四季常常云雾弥漫,因为有雾,茶树受直射光时间短,漫射光多,光照较弱,这正好适合茶树的耐阴习性。由于高山雾日天气多,空气湿度就比较大,这样长波光被云雾挡了回去,照不到植物上,但短波光透射力强,却可以透过云层照射到植物上。而茶树受这种短波光照射后,有利于茶叶芳香物质的合成。
    其次,高山地区昼夜温差大,山高温度低,对茶叶生长也是一个有利条件。还有一点是,高山栽茶的地方大部分为沙质土壤,土层深厚但通气良好,酸碱度适宜,加上树木葱郁,落叶多,使土壤肥沃,有机质丰富。这也是适宜于茶树生长和茶叶质地优良的一个因素。另外,高山大岳中,环境很少受到人为的污染。没受污染的茶叶,质量当然是上好的。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