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茶叶注意啥

作者: 来自:四川农村日报 时间:2007-05-24
分享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茶叶的安全标准日趋重视,没有优良品质的茶叶将在市场上无立足之地。因此,茶叶的无公害生产,也就成了茶叶生产者的必修课。所谓无公害茶叶的生产,并不是说在茶叶生长管理过程中,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而是科学合理地使用化肥、农药,把各种有害物质的含量控制在安全标准以内。这就给我们的茶叶生产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园地选择无论是老茶园改造,还是新建茶园,都必须满足以下二个要求:一是远离城市,远离工业区,减少污染源。二是周围绿化条件要好,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最好有生态林和良好的水源,这些有利于改善茶叶的品质。

  树种选择选用优质品种,进行无性繁殖。优质茶叶品种表现为品质优、抗病虫、抗不良环境条件能力强,川南以“福选九号”为佳。采用无性繁殖可以保持品种的优良特性,减少变异。

  不要全部选用早生茶品种。这是为了提高生产者的抗风险能力。原因有二:一是全部选用早生茶品种,可能在采摘期劳动力不足,造成早茶不能早上市。二是早茶易受晚霜危害,导致大幅减产,给生产者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水肥管理在茶叶生长季节如遇干旱,需及时浇水灌溉。应使用无污染的水源,采用沟灌法,并结合施肥。灌水后盖土,提高水肥利用率。

  施肥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多施有机肥,少施化肥。基肥宜在秋冬季节、茎叶停止生长而根系生长仍处于旺盛时施入,这样有助于增强树势,使其安全越冬。一般施用堆肥、沤肥、饼肥、厩肥。追肥一般在萌芽前和采摘后分两次施入。可用腐熟的人粪尿配以少量的速效化肥。

  茶树修剪茶树修剪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把传统的2月份芽前修剪改为5月份春茶采摘后修剪。其原因有二:一是茶树自秋后休眠到第2年发芽前,营养物质主要集中在根茎里,传统的2月份修剪在芽前进行,正好剪掉了贮存在茎尖里的营养,降低了春茶的品质,而5月份修剪恰好保存了这部分营养物质,提高了春茶的产量和品质,虽然茶芽的整齐度稍差,但春茶基本上是手工采摘,对茶叶生产影响不大。二是5月份修剪有助于早茶提前上市。因此按茶树顶端优势原理,生长在茶树顶端的枝条最先发芽展叶,而2月份修剪正好把这部分枝条剪掉,延迟了发芽时期。

  病虫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结合茶树的生产管理,综合运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机械防治等方法来控制病虫害的发展蔓延。也就是说,通过科学施肥、中耕除草、修剪清园等日常管理活动直接去除病虫害,或是利用昆虫的假死性、趋光性、趋化性等固有特性来杀死害虫,或者通过保护天敌来控制病虫。在病虫危害严重,一般的防治措施难以控制的情况下,可采用药剂防治。但药剂防治必须注意以下三点:一是不能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如甲胺磷、1605等,而改用生物农药。二是不使用高浓度喷施,同时注意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三是要有严格的防治指标,不能见虫见病就忙打药,只有在病虫危害超过防治指标的茶园方能用药。

  茶叶采摘要注意的是采摘手法。正确的手法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茶芽一撇一提,将茶芽折断。但不能用指甲掐断。因为指甲里的细菌会污染茶芽,而且指甲掐断的茶芽伤口重,断痕处易变红,这些都会影响茶叶的品质。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