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叶保健茶的制作

作者: 来自:中国农业网 时间:2004-08-11
分享到:
    银杏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树种。它的叶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黄酮类、苦内脂类、β-谷甾醇药用成分。银杏叶制成的茶,具有利尿、定喘、润肺作用,常饮对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疗效。
    一、采叶 制茶的叶以主干及侧枝中干部位置的叶片为佳。采摘时间以在生长期内的中午10时以前为宜。采回的叶子要应及时加工处理,一时加工不完须注意保鲜。
    二、杀青 当杀青锅温烧至200℃左右时,将1公斤鲜叶投入锅内焖0.5-1分钟。然后用手或“丫”字形木杈将叶片迅速从锅底翻上来,再均匀地抖落回锅底,直至手握青叶能成团,并稍有弹性时即可起锅。
    三、揉捻 叶片杀青后稍加摊晾,接着用手紧握成团,在木板上向前成圈状推滚,使叶成细条状。推滚时方向要一致,用力要轻,直至用双手握紧叶子后再放开,叶能自然松散即可。
    四、初炒 将锅加温到170-190℃,投入揉捻过的叶子,用双手或小木板压在锅内滚炒,并几次散开使叶子受热均匀。如此反复进行,直至有刺手感时取出摊晾,让其回潮变软。
    五、复炒 将摊晾过的茶叶再投入锅中,用文火加热,但翻动要轻,用力要匀,炒至叶烫手为止。
    六、包装 复炒茶叶摊晾凉后,用簸箕除去碎末和杂质,即可用无毒塑料袋或铁罐等容器包装。密封后放在干燥无异味处贮存。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