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白茶适合冷水泡

作者: 来自:健康时报 时间:2014-08-24
分享到:

很多人认为,只有热水才能把茶叶的甘香汇出来,水如果不够烫,茶就不好喝。但韩国、日本等地方却流行用冷水泡茶,究竟哪种更好,下面来一探究竟。

各种茶叶发酵方式

发酵方式 名称

全发酵茶 红茶、黄茶

半发酵茶 黑茶乌龙茶白茶

不发酵茶 绿茶

注:一般来说,发酵越久的茶叶含磷越高,冷泡需选择含磷低的茶叶,即发酵时间短的茶。红茶为95%发酵,黄茶85%发酵,黑茶80%发酵,乌龙茶60%-70%发酵,白茶约5%-10%发酵,绿茶则完全不发酵。

最大程度保留营养物质

茶叶本身含有700多种营养物质,但经热水冲泡后,多种营养物质会瞬间被破坏从而流失,于是近年来,许多研究都围绕如何既能保持茶的口感,又能最大程度保存茶的营养成分,冷茶由此被发现。

冷茶,顾名思义就是用常温或者冷水泡茶。热水冲泡的茶营养损失多,保留较多的是咖啡因和茶碱等“提神”的物质。而冷茶既能保持茶的口感,又能最大程度保存茶的营养成分,包括儿茶素、茶多酚、茶色素、多糖等,且在两小时后营养物质释放得最多。而这些物质在抗氧化、降脂、降糖等方面贡献突出。

绿茶、白茶最适合冷泡

冷茶营养物质保存多,能有效抗氧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但并不是所有品种的茶叶都能用冷水泡。

一般来说,发酵时间短的茶比较合适用冷水泡。红茶、黄茶为全发酵茶,黑茶、乌龙、白茶为半发酵茶,绿茶则完全不发酵,所以绿茶、白茶是比较适合用冷水泡的。但也有个例,比如青茶的毛尖并不发酵,也可以用冷水泡。

制作冷泡茶一般需要1-3小时。可以用纯净水泡,用密封瓶装好,置于冰箱,不要超过24小时,且离开冰箱后要尽快喝完,不超过两小时。对于咖啡因、茶碱敏感的人,晚上如果喝茶,可用冷水泡茶,最大限度减少咖啡因析出。如果喝茶是为了提神,建议选择热泡方式。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