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出好茶,还要讲究水温

作者:许莉芸 来自:新快报 时间:2014-06-24
分享到:

林语堂说,只要有一壶茶走到哪里都是快乐的。他更是罗列出十条“茶经”,其中有“烹茶的艺术一半在于择水,山泉为上,河水次之,井水更次”。难怪有茶友感叹,“同样的茶叶,用不同的水冲泡,味道为什么会不同呢?”其实,沏出好茶,除了泡茶的技艺外,心情的好坏、环境的优劣、器皿的选择都会影响茶的品味,而影响茶口感最主要的还是在于水的选择。

烹茶的艺术在于选水

俗话说“茶为父,水为母”,水与茶的关系总是相得益彰。水之于茶,犹如水之于鱼一样,“鱼得水活跃,茶得水更有其香、有其色、有其味”。

茶人独重水,因为水是茶的载体,水质欠佳,茶叶中的各种营养成分会受到污染,以致闻不到茶的清香,尝不到茶的甘醇,看不到茶的晶莹。

明人田艺蘅在《煮泉小品》中曾说,茶的品质有好有坏,“若不得其水,且煮之不得其宜,虽好也不好”。清人张大复甚至把水品放在茶品之上,他认为:“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

这些经典的品茶论水之句,换作现代评茶专家的话来说,就是“当优质的香茶遇到了口感生硬含有杂质的水,茶很难用其淡雅和回味去掩盖水的青涩。只有甘甜的好水和优质的香茶相遇,茶水的味道才会登峰造极”。

古人烹茶选水有四要素

水在品茶中的地位既然如此重要,择水、论水、评水,从古时起便成为茶界的一个热门话题。归纳起来,历代论水的主要标准不外乎二个方面:水质和水味。最早提出评水标准的是宋徽宗赵佶,他在《大观茶论》中提出,“水以清、轻、甘、冽为美。清甘乃水之自然,独为难得。”

国家评茶师、国家茶艺师张婉婷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古人烹茶的讲究经由后人发展为了“清、轻、甘、冽、活”五项标准。所谓的“活”,就是要求水“有源有流”,不是静止水。“活水”也是对“死水”而言,所谓“流水不腐”,在活动的水中细菌不易滋生,同时活水若有自然污染可化解清除,当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等气体的含量较高,泡出的茶汤特别鲜爽适口。

绿茶黑茶水温有别

想泡好茶,不能只重选水,还要知道泡茶水温也有讲究。古人对泡茶水温十分讲究。宋代蔡襄在《茶录》中说:“候汤(即指烧开水煮茶)最难,未熟则沫浮,过熟则茶沉,前世谓之蟹眼者,过熟汤也。沉瓶中煮之不可辨,故曰候汤最难。”

由此可见,泡茶烧水,要大火急沸,不要文火慢煮。而泡茶水温大忌则为“水老”、“水嫩”,以刚煮沸起泡为宜,用这样的水泡茶,茶汤香味皆佳。

如水沸腾过久,即古人所称的“水老”。 正如平时说的,水温高,把茶叶“烫熟”了。张婉婷表示,泡饮乌龙茶、黑茶,每次用茶量较多,而且茶叶较老,则必须用100℃的开水冲泡。

未沸滚的水, 古人则称为“水嫩”,也不适宜泡茶,因水温低,茶中有效成分不易泡出,使香味低淡。张婉婷表示,绿茶、白茶、黄茶,特别是各种芽叶细嫩的名茶(绿茶类名茶),不能用100℃的沸水冲泡,一般以80℃左右为宜。“茶叶愈嫩、愈绿,冲泡水温要低,这样泡出的茶汤一定嫩绿明亮,滋味鲜爽,茶叶维生素C也保留较好。”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