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什么茶?

作者:曾文琼 来自:南国都市报 时间:2014-06-27
分享到:

说起喝茶,似乎大部分中国人都觉得自己很懂,但其实不然。很多人一年四季都喝同样的茶,其实这是不对的。很多人以自己的口味来决定喝什么茶,其实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决定喝什么茶,否则功效适得其反。很多人不管泡什么茶都用沸水,其实也是不对的,不同的茶需要不同温度的水。

1 喝什么茶?一般可选择喝绿茶

夏天高温,出汗多,人体内津液消耗大,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彭康教授建议普通人在一般情况可以选择喝绿茶。

据介绍,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并保持了原始的性质,维生素C丰富,氨基酸含量也比较丰富,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热、祛火、润燥、止渴、生津的功能。夏日喝可以消暑降温。

但是喝茶要看体质。中医认为人的体质有偏热、偏寒之别,而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及温性之分,绿茶是凉性的茶,所以体质寒凉的人即使在夏天也不宜多喝。建议气虚、阳虚体质的人夏天可以选择一些简单、温和的茶水来喝,比如白茅根、芦根、石斛、霍香、金银花或薄荷等用来熬水喝,清热又不苦寒。

2 什么时候喝茶?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最好

什么时间喝茶好?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叶科学系张凌云副教授表示,不管是饭前空腹喝茶、饭后马上喝茶,还是边吃饭边喝茶,都是不正确的。

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边吃饭边喝茶会影响消化。茶叶中的茶多酚与食物中的铁质、蛋白质等产生络合,从而影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

饭后马上喝茶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加重肠胃、肝脏的负担。

正确的方法是餐后至少半小时到1小时后再喝茶。这个时候胃里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喝些茶可以解油腻、舒肠胃。

3 谁不适合喝茶?胃溃疡患者不宜喝茶

彭康强调,以下人群不适合喝茶:

不提倡小孩子喝茶,特别是浓茶,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缺铁性贫血者:茶中的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使贫血加重。

神经衰弱及失眠者:茶中的咖啡因能使人兴奋,引起基础代谢增高,加重失眠。

胃溃疡患者:咖啡因刺激胃液分泌,加重病情,影响溃疡愈合。

心脏病者:饮茶过多,会使心跳加快,有的人还会出现心律不齐。建议心脏病患者应减少饮茶。

营养不良的人:因为茶中的茶多酚可以分解脂肪,对于营养不良的人来说,是雪上加霜。

便秘者:鞣酸有收敛作用,能减弱肠管蠕动,加重便秘。想通过喝茶解决便秘问题的人可以试着喝一些复合茶,如牛蒡茶、松针茶等。

更年期的妇女:喝茶会加重更年期的妇女的头晕、乏力、心跳加快、失眠、睡眠质量差等症状。

孕妇:饮茶过多,会影响孕妇给胎儿的营养,使胎儿瘦小体弱。

4 怎么选茶?买有绿色食品标志的茶

买茶最好买春茶,这个时候出的茶因不易长虫而用的农药较少。夏天的茶容易长虫,农药使用较多,农药残留也可能更严重。春天可以多买点茶来存着,以备夏天饮用。

张凌云建议买茶时要仔细辨别标识。最好是买有机的、有绿色食品标志的,这样的茶,农药残留有严格限制。最好买无公害的,这样的茶叶要求无公害、不落地生产,比较干净、安全。张凌云同时提醒,光靠认证标识等来选茶也有弊端,要注意核实其认证有效期,比如有机的认证有效期就只有一年。

“大家要分清农药残留和农药超标的概念,即便是有机茶叶,它本身没有喷洒农药,但土壤的污染,或者是附近茶厂喷洒的农药飘过来,也容易导致农药残留的问题存在,所以应关注农药超标的问题。”他认为茶叶农药残留也不是百分之百对人体有影响,喝茶不像吃菜,茶里面的农药残留物很少能通过泡水融出来。在喝茶方面大家也不必要对农药残留过于恐慌,但一定要重视农药超标问题。

5 怎么泡茶?不能都用沸水泡

很多人不管泡什么茶都是水一烧开就泡茶,其实不然。张凌云说不同的茶有自己适合的温度。高档的绿茶通常用85℃左右的水来冲泡,过热的水易使绿茶有熟汤味,影响其色、香、味。

高档红茶(芽尖形)也不能用沸水泡,应该用80—90℃的水泡才不会破坏其香气。而铁观音乌龙茶、小种红茶(山地茶)最好用沸水泡,茶香更好。

泡茶的水也是很有讲究的。张凌云认为山泉水最好,矿泉水次之,蒸馏水等软水虽健康但泡出的茶味道最差。矿泉水中金属离子含量高,可影响茶香、味道。

头泡茶是否能喝取决于你喝的是什么茶。如果是黑茶或乌龙茶,应先用沸水快速洗一下,再把水倒掉。这也不是为了洗茶,而是为了给茶加温,利于茶香的挥发。绿茶、红茶等,并不需要这样的加温工序。

有些人想通过洗茶除去农药残留。其实,茶叶在种植过程中使用的都是水不溶性农药,泡茶的茶汤一般不会有农药残留,洗茶没有必要。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