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茶叶产销格局及消费习惯

作者:陶短房 来自: 时间:2014-04-04
分享到:

茶叶被公认为起源于中国,19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基本垄断全球茶叶供应源。后来英国从中国偷运茶种,在印度大吉岭种植成功,并利用当地特殊气候大规模普及,印度很快取代中国,成为世界茶叶第一生产国和出口国。这一格局直到1990年以后才发生重大变化,先是斯里兰卡放开私人茶叶经营,出口量超越了印度;中国继而也放开实行多年的茶叶统购统销政策,产量和出口量都超过印度,产量跃居世界第一,2004年,茶叶生产史仅有短短20年的东非国家肯尼亚超越斯里兰卡,成为全球最大的茶叶出口国。

截止2005年起,世界茶叶总种植面积达256万公顷,年产量343万吨,其中亚洲总面积占88%,产量占82.8%中国、印度、斯里兰卡三国茶园面积总和又占亚洲总面积73.6%,产量占73%,是名副其实的茶叶王国,全球茶叶年产量超过一万吨的国家达21个,其中非洲产量一半以上在肯尼亚,大洋洲全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而欧洲产量97%在俄罗斯。

茶叶国际贸易中,红茶为最大宗,占茶叶国际贸易总量70%左右,主要进口国为俄罗斯、英国、巴基斯坦、美国、埃及、波兰等,主要出口国为肯尼亚、斯里兰卡、印度;绿茶占茶叶国际贸易总量30%左右,主要进口国为摩洛哥、阿尔及利亚、阿富汗、巴基斯坦、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等,主要出口国为中国。

事实上,茶叶国际贸易的版图,正是茶叶消费版图的缩影。红茶的消费群体大多为受当年蒙古西征影响的斯拉夫系国家,和受英国影响的英联邦系国家,而绿茶的消费群体除中华文化圈外,主要为西非、北非和阿富汗等干旱、高温、高原地带的游牧民族。

许多人可能会产生一个疑问:既然世界茶叶同出一源,尤其如今成为世界红茶霸主的斯里兰卡、肯尼亚和印度,其茶叶是100多年前从中国引种的,何以和中国本土茶叶差异如此明显?

所谓“橘逾淮为枳”,当年英国人从中国偷运去印度大吉岭的,的确是地道的福建茶种,但由于印度大吉岭是世界上湿度最高的所在,又远比浙江气温高,结果茶树变异成为叶片巨大的“大叶茶”,这种大叶茶不适合制作传统的炒制绿茶,而适合窖制为需要较好破碎性和溶解性的红茶(这和中国茶树正好相反),结果造成了整个英联邦系的茶叶种植、消费的红茶化。后起的斯里兰卡、肯尼亚气候、土壤接近大吉岭,而和浙江完全不同,其生产的茶叶自然也以红茶为主。

事实上早在中国垄断国际茶叶市场的时代,英国、俄罗斯进口的也多为红茶,原先中国所生产的红茶,如安徽祁门红茶,是以小叶茶加工,限于茶叶条件,溶解性和破碎性都不佳,而云南的红茶因气候适宜,属大叶茶系红茶,质量较好,但产量不足,运输困难,难以担当主力。故而印度红茶一朝崛起,中国便只能无可奈何地退居绿茶领域。虽然为了确保品质均匀,立顿等品牌红茶需要将不同档次、产地和品质的茶叶混合,也会购买一些廉价中国红茶,以控制成本,但这毕竟是很有限的。

近年来由于喝绿茶为主的西非、北非国家经济好转,消费能力提高,绿茶增长率(2.6%)高于红茶(1.9%),因此印度、斯里兰卡等国也试图染指绿茶国际市场,但成效很差,这当然同样是因为其茶叶属性:大叶茶之不适合加工为绿茶,正如小叶茶之不适合加工为红茶。

其实各国饮茶的习惯,和各自的气候、人文环境,以及养生理念有关。英国、俄罗斯等偏爱红茶,是因为红茶性暖,适宜煮饮,英国多湿,俄罗斯高寒,饮用最为适宜,而印度、肯尼亚等地的红茶习惯,则是受了当年英国殖民者的影响。而阿富汗地处干燥高原,北非、西非等地是燥热沙漠,当地游牧部落引用清热去火的绿茶,不但可以沁脾肺,解干渴,还可以补充最缺乏的维生素。

红茶的饮用方法主要是煮茶。在英国,一般是用专门的小型茶具煮制,用纱布过滤,在茶里加入牛奶和糖块,许多传统家族都有世代珍藏的独门茶具;在俄罗斯则使用“茶炊”,用内置木炭的特制茶炊壶烧热蜂蜜和香料调制的蜜糖水,再加入茶叶和糖。由于这些传统饮茶方式较为繁琐,如今都有所改进,英国开始流行袋泡茶,而俄罗斯城市家庭往往使用电热茶炊。

阿富汗、北非等地绿茶区的游牧民族,喝绿茶的方法大同小异,即用特制的小木炭炉加热装有热水、茶叶、糖和薄荷叶的金属小茶壶,煮沸后再倒入特制的小玻璃杯饮用,一般一壶茶只饮用一次,不再续水,如果意犹未尽,只能将茶叶渣全部倒掉,再煮一壶。由于游牧民族豪爽,又最喜欢扎堆喝茶,有时一群人围坐一圈,能连煮几壶茶水。

绿茶圈最特殊的饮茶法当属北非摩洛哥人,他们不但在茶汤中加糖、加薄荷,还加盐和奶,饮罢茶水后,往往将茶叶一并吃掉,这是因为当地蔬菜比其它游牧区更缺乏,而当地人饮食结构更偏肉食,因此茶叶中所含叶绿素便显得无比珍贵。也正因这种特殊饮茶方法,成年摩洛哥男子一天平均消费1公斤绿茶,成为茶商最青睐的豪爽客人。

由于绿茶引用方便,可以点泡,加上中华文化的推广,近年来中国式饮茶在欧美一些大城市有所流行。此外,对环保的重视使得“有机茶”(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销量大增,更方便的易拉罐和利乐包装含茶饮料,也成为日渐风行的新饮品。

最后简单说一下红茶和绿茶的区别:将采摘的新鲜茶叶窖制,便制成红茶;如果进行炒制,便是绿茶了。除了红茶和绿茶,还有一些特殊茶种,如既窖制又炒制,因此亦红亦绿的乌龙茶,用茉莉花干熏制的花茶,以及用绿茶加一道蒸制过程的蒸青茶等。这些特殊茶种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乌龙和花茶基本是中华文化圈的特有消费品,而蒸青茶则差不多只有日本一国青睐。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