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茶农试水茶园“放养”模式

作者:罗剑生 来自:泉州晚报 时间:2013-09-10
分享到:

中国茶叶网china-tea.org编者注:采用物理或生物方法防治虫害,回归生态,促进环境的良性循环,提高茶叶质量,给茶叶发展提供良好的生存空间。

为茶树还原自然生长环境

为回归传统追求茶叶纯天然的山野味道,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桃舟乡吾培村的一些茶农不但率先尝试采用辣椒水防治害虫的办法,还将精耕细作好几年的茶园进行“放养”,让草木与茶和谐相处,为茶树还原自然生长环境。

茶园“放养” 回归自然

夏秋交替,正是茶园管理最繁琐的时候,修剪、施肥、浇水、除草,茶农们忙得不可开交。然而桃舟乡吾培村的这片茶园,却见不到茶农忙碌的身影,与周边干净整齐的茶园相比,它显得很特别。这里不仅草木丛生,茶树的枝条参差不齐,蜘蛛网挂满枝头,还有不少鸟儿在茶园丛中栖息。这就是该村在茶园管理尝试“放养”模式后呈现出的景象。

“茶园放着让它自然生长,做出来的生态茶叶品质好、比较香。” 桃舟乡一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肖连地介绍,为回归传统,制作出纯天然的“原味”铁观音,肖连地曾多次和乡里领导反复探讨,并逐渐摸索出这种茶园“放养”模式。

桃舟乡乡长王小鹏介绍,茶园“放养”模式是件有益的探索,尽量鼓励茶农,不用农药,少用化肥,探索一些物理的生物防治害虫办法。

产量减少 价格上扬

据介绍,所谓的“放养”并不等于放任生长,而是更需要茶农用心去经营和管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茶农正在茶园里割草,并把草覆盖在茶树行间,既可当有机肥料,又可保持茶园水土。在除虫害方面,茶农更是费尽心思,为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除虫,茶农们想出喷洒辣椒水、徒手捉害虫等方法,让茶与草木和谐相处,营造一个天然的生态环境。

安溪县农业与茶果局茶叶站负责人杨文俪告诉记者,俗话说,树有多高,根就有多深,那么根深就能吸收到土壤当中的养分就非常充足,所以这种茶叶生长出来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香气,它比常规茶园做出来的茶叶较深层而且较厚重,其次是口感,它有那种山野间的气息,比其他茶叶更丰富。

茶园放养后,产量虽有所减少,但茶农的收入却提高了。“放养”模式的发起者肖连地告诉记者,他们的茶叶价格比原来增加了许多,而且卫生质量有保障,再加上独特的口感,茶叶一度脱销。

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加上纯人工传统制作工艺,让不少参与“放养”模式的茶农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现在吾培村已经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越来越多的茶农加入“放养”模式,准备走出一条特色茶叶发展路子。

“茶园放养”模式是吾培村茶农在探索无农药残留路上的一种新尝试。通过增加茶园生物的多样性,有益生物的繁衍,既控制病虫害又控制了茶叶“农残”,从而提高茶叶的品质。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