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茶叶市场新动向

作者: 来自:云南普洱茶网 时间:2005-09-22
分享到:
    茶叶从中国走向世界,早已成为世界饮料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重要品种。世界茶叶市场竞争也日益尖锐,90年代以来各主要茶叶生产消费国都不断出些新的经营方式。可以说,茶叶已经日益成为某种边缘商品,茶叶行业也日益成为某种边缘行业。
无论是企业之间的交叉或者商品品种之间的交叉,目的都是为了扩大经营规模,开拓新路子。除了原有的企业兼并和收购以外,当前世界茶叶市场在交叉或联合经营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双商标 即两家公司的商标用于同一商品,旨在增强双方或发扬某一方的名牌效应以期增加销量。最近几年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很多。如美国西部的“茶叶共和国”茶叶公司和迪斯尼游乐园的合作;英国的哈罗德百货公司和印度的安吉亚茶叶公司用双商标销售后者的大吉岭茶。“双商标”不同于合资经营,只要两家公司达成对双方都有利的使用双商标的协议即可。有时甚至简单到在一家公司的商标上加贴另一个标签,重要的是互利。上述哈罗德百货公司是一家高档跨国百货零售企业,在世界各地有很多连锁店,年销售额达10亿美元。该公司通过和印度的安布吉亚茶叶公司合作(使用双商标)提高了商品档次,安布吉亚茶叶公司则通过哈罗德公司扩大了销售范围并增加了销售量。
 
    二、联合 美国的百事可乐公司和英国的利普顿公司几年前就联合组建了一家新公司--百事-利普顿茶叶公司,两家各派三人组成新公司董事会,以经营茶饮料为主。目前利普顿公司的现成茶饮料生产能力已远远超过茶叶的拼配加工;百事可乐公司则在装瓶和销售网点方面有较大优势。两家优势互补的结果使“利普顿冰茶”(Li-pton Lced Tea)和“利普顿香茶”(Lipton Brisk)销售如虎添翼。百事-利普顿茶叶公司的目标是:“凡有百事可乐的地方就有利普顿茶饮料”,该公司正在通过广告宣传促其实现。
 
    三、合资 世界茶叶行业最引人注目的合资企业当推印度的达达公司和英国的泰特来公司(两者均为跨国茶叶公司)合资兴办的“达达泰特来有限公司”(Tata Tet-Iey Ltd)总部设在印度。合资双方在茶叶生产加工和销售方面各有优势,当然在加强印度茶叶对英国和欧洲市场出口方面有所作为。据认为“达达泰特来公司”是“战略联盟”的结果。
 
    为了迎接茶叶出口全球化的挑战,增加自身的竞争能力,有些茶叶生产、出口国的的家庭型小茶叶公司(多有自己的茶园),最近几年纷纷采取措施组成新的合资企业。还有一些较小的茶园限于财力,虽然没有组成合资公司但是也采取各种措施,组成规模较大的合资茶园,改善经营条件。
 
    四、交叉 指不同市场、不同商品的交叉经营。就茶叶--咖啡行业而方言,这意味着咖啡公司兼营茶叶或茶叶公司兼营咖啡,茶叶和咖啡的交叉经营利用原有的设备和人力即可扩大经营范围。美国有一家斯达布克公司原以经营咖啡为主,现在全资购入塔索特色茶公司,成功地实现了咖啡和茶叶交叉经营。当然,前面所说的百事可乐的销售点卖利普顿茶饮料也是一种交叉经营。
 
    另外,茶叶行业内部也有茶叶(包括散叶茶袋泡茶)和茶饮料以及其他茶制品的交叉经营。最近几年一些新型茶制品(除饮料外)已经陆续在日本、美国和某些欧洲国家出现,如茶和果汁的混合饮料、以茶叶为主加草药的茶丸胶襄等等。
 
    看来世界茶叶市场各种形式的联合经营正方兴未艾。对于某些小型茶叶公司或茶园来说联合经营更是谋求发展的唯一途径,较大的茶叶企业面对全球化竞争的新形势也趋向实行联合经营。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