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茶叶缘何不能增值

作者: 来自:中国农业网 时间:2005-08-21
分享到:

    肯尼亚是世界上第三大红茶生产国,但是由于出口茶叶多为未加工的“原茶”,长期以来肯尼亚出口茶叶的增值能力差。

    茶叶占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的5%、外汇收入的26.2%,是该国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在肯尼亚拍卖市场上,每公斤未加工茶叶售价只相当于2美元,每公斤加工茶叶的售价则相当于6.9美元。肯尼亚出口到国外的大多是未经过加工的原茶,出口价格低廉,但是在国外经过加工后售价能超过16美元。有增值潜力的部分并没有成为肯尼亚本国的收入,肯尼亚每年因此造成的损失达到数千万美元。

    肯尼亚的很多高质量茶叶是大包装出口,到国外后被搀和进其它国家的次茶叶中。在最后出售的成品茶中,高质量的肯尼亚茶叶的身份不再被提及,于是市场上没有纯正的高级肯尼亚茶。这意味着高级肯尼亚茶叶的实际价格被打了折扣。相比之下,世界另外两大红茶生产国印度和斯里兰卡出口的茶叶则是通过加工和精心包装的,而且有自己品牌,这大大提高了茶叶的附加值。

    业内人士估计,如果肯尼亚对出口茶叶进行精心加工和包装并打出品牌,那么售价就会是现在的好几倍,茶叶出口对国家经济的贡献将更大,而且在国内加工和包装还能为肯尼亚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但是肯尼亚改进茶叶出口和生产仍然面临着几大困难:第一,该国缺少购买先进机器的资金和必要的加工技术;第二,肯尼亚茶叶出口面对众多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第三,茶叶生产缺少具体的市场信息和政府的优惠政策;第四,假冒茶和走私茶冲击了本国茶叶生产。

    因此,肯尼亚茶叶业内人士呼吁政府采取优惠政策和创造有利条件,努力促进茶叶增值。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