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析2005年乌克兰茶市

作者: 来自:驻乌克兰经商处 时间:2005-12-27
分享到:
2005年的乌克兰茶市风云突变。今年8月份乌克兰海关做出政策调整,包装茶的进口海关关税大幅下调,给乌克兰本国以包装茶生产为主的茶厂沉重打击,进口原装茶大量涌入乌克兰。同时,随着乌克兰居民茶叶知识的不断增加,高质量的成品包装茶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一、2005年乌克兰茶市的基本特点

    2005年的乌克兰茶叶市场继续保持稳定,低档茶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高档茶市场份额增加了8%。2004-2005年度乌克兰茶叶市场容量约为18000-19000吨(如果考虑走私茶叶和“灰色清关”茶,则市场容量估计在21000-25000吨左右);2004年乌克兰茶叶市场销售总额约为1.2-1.3亿美元,2005年约为1.5-1.6亿美元;其中盒装茶约占市场容量的60%,过滤袋装茶约占40%。
 
    纵观乌克兰茶市全年的特点,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一)袋装茶的市场份额增加(达到35%),其价格也逐步上扬;
 
    (二)高档茶市场份额继续扩大(乌克兰高档茶的概念是:每100克价格超过1美元的包装茶);
 
    (三)茶原料价格小幅上扬。
 
    乌克兰茶叶主要供应国为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印度和我国,具体情况见下表:
乌克兰茶叶进口来源国一览表
国别
所占比重
斯里兰卡
45%
印度尼西亚
12%
中国
10%
印度
7%
其他
26%
 
    需要指出的是,乌克兰的绿茶主要来自我国。
 
    就目前乌克兰茶叶市场各品牌的占有率来说,主要品牌仍然是:Lipton、“五月茶”、Ahmad、Принцессы、Batik、Добрыня、Dilmah、Heylis、Мономах、Edwin、Akbar、Ристон等等,以上品牌茶叶占到乌克兰整个茶叶市场的70-80%,余下的20-30的市场份额由30余家小型茶叶企业瓜分。
正如我们在《乌克兰茶市由“红”变“绿”,中国绿茶大有可为》一文曾做出过的精确判断和分析一样,2005年乌克兰绿茶市场份额持续增加,红茶市场份额不断萎缩。据业内人士估算,2005年乌克兰夏季绿茶销售量约占整个茶叶市场的20%,冬季约占13-14%。在这里,我们再次大胆预测,乌克兰茶市“变绿”的过程还将持续几年,中国绿茶企业应该有所作为!
 
    与此同时,各种形形色色的“彩色茶”、“水果茶”也开始进入乌克兰市场。
 
    2005年乌克兰茶叶市场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随着乌克兰海关关于降低成品包装茶进口关税措施的出台,乌克兰很多以生产加工为主的茶叶企业开始减少投资,转而开始经营成品茶的进口。我们认为,只要乌克兰海关政策维持现状,这一趋势也将维持,乌克兰本国自产茶份额将缩减,成品进口茶份额将进一步增加。
 
    二、2005年乌克兰茶叶市场的消费倾向
 
    从目前乌克兰茶叶市场的消费趋势来看,中高档茶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低档茶逐步被乌克兰消费者所抛弃。具体情况见下表:
茶叶档次
2004年度所占比重
2005年所占比重
低档茶
28%
21%
中档茶
39%
41%
高档茶
33%
38%
 
    (注:在乌克兰划分低、中、高三种档次茶叶的标准为:每100克价格在2.5-3格里夫纳的为低档茶;价格在3.5-5格里夫纳的为中档茶;价格在5格里夫纳以上为高档茶。)
 
    另外,2005年乌克兰茶市出现了奇怪的现象,价格越昂贵的茶叶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乌克兰茶叶消费者开始尝试购买质量好的“天价”茶。当然,价格高昂的优质茶目前在乌克兰市场所占比重有限,毕竟乌克兰消费水平仍然较低,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动机也只是为了“尝鲜”或者送礼的需要,而并不是把它作为日常饮料。
我们认为,乌克兰低档茶的市场份额每年会减少3-4%,高档茶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其市场份额也会逐年递增(年增长率在5%以上)。
 
    三、“入世”预期对乌克兰茶市的影响
 
    随着乌克兰入世进程的加快,乌克兰成品包装茶进口关税的进一步下调,乌克兰本国茶厂遭受到了致命打击。
 
    今年8月份,乌克兰海关将成品包装茶的进口关税大幅下调了10倍以上,即由原来的每公斤2欧元下调到茶叶价值的10%。成品茶关税的大幅下调致使乌克兰茶叶加工厂纷纷关闭,转而从事茶叶进口或者退出了茶叶市场。
 
    我们认为,随着乌克兰入世日期的临近,按照乌入世协议,乌克兰茶叶进口关税必将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进口茶叶的份量也会逐步增加,乌克兰本国自产茶将进一步减少。
 
    四、对意欲进入乌克兰市场的中国茶叶企业的建议
 
    如上所述,乌克兰茶市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成品茶进口海关关税将会维持在较低水平,绿茶和高档茶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加。由此我们建议,中国茶叶企业应抢抓乌克兰“入世”这一契机,摒弃低档茶及茶原料出口等方式,大打品牌茶战略,树立中国茶叶强国形象。
 
    中国高档茶进入乌克兰的时机到了!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