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一般贸易逆差呈转机

作者: 来自:财经时报 时间:2004-09-27
分享到:

     8月的中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当月进出口总值983.1亿美元,同比增长36.6%;其中出口514亿美元,月度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增长37.5%,增幅比上月提高3.6个百分点;进口469.1亿美元,增长35.6%,增幅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

    8月外贸运行最显著的特点,当属实现贸易顺差44.9亿美元。这是今年以来贸易顺差最多的一个月。

    纵观2004年以来的贸易平衡发展态势,前4个月连续出现逆差,累计逆差达到107.6亿美元,逆差持续月份之多、逆差额之高,是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以来的第一次;后4个月连续实现贸易顺差,且顺差规模不断扩大,5、6、7、8当月顺差分别为21、18.4、20.3和44.9亿美元。

     5月以来贸易逆差的扭转,不仅取决于国家宏观调控导致的进口增长速度下降,更多的是由于国内外环境的改善促进了出口规模明显扩大。

    一般贸易出口是主力

    进一步从贸易方式结构分析,由于一般贸易出口增速提高9.1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下降7个百分点,使得5~8月一般贸易进出口差额由负转正,成为贸易平衡压力减缓的重要因素。

    同期,加工贸易增速变化不大。1989年以来的14年,中国的加工贸易均为顺差,且顺差额持续稳定增长,而一般贸易则是逆差,顺差不定。

    从促进一般贸易出口加快的因素分析,除了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加强、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入世的积极效应得到进一步释放等因素,首先,国际经济贸易形势的好转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重刺激下,美国的生产和投资活动继续扩张,消费开支稳定增长,就业市场摆脱长期低迷的态势。在内需和出口的强劲推动下,日本经济也持续强劲复苏,企业收益提高,设备投资增加,个人消费出现回升。

    同时,欧元区经济增势得以巩固,投资、生产、消费和贸易不同程度改善,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增势。受全球总体环境改善的影响,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

    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势头将保持下去,并可能成为近20年来增长最快的年份。预计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达到4.8%左右,国际贸易增幅将超过7%。

    加快出口退税显效

    世界经济的好转和国际贸易的回升,为中国出口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截至8月底,中国对欧、美、日三大贸易伙伴贸易额均超千亿美元。欧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1~8月中欧双边贸易总额达1116.5亿美元,增长36.6%;美国以微弱优势取代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其他7个主要贸易伙伴中,中国与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的双边贸易总额增幅分别达58.3%、49.2%和48.8%。

    出口退税新政策的成功实施,带动了企业增加出口的积极性。今年5月末,全国历年累计出口退税拖欠问题得到解决;1~8月累计退税完成年度计划的57.5%。企业回笼了大量资金,缓解了经营压力,促进了出口的积极性。

    另外,部分企业上年末为避开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将2004年出口计划前挪,导致2003年四季度中国出口进度明显加快,这于今年前几个月中已经逐渐消化完毕;此外,出口退税率的降低相应增加了企业的出口成本,使一些原本处于保本或微利的商品出口意愿减弱。但随着企业逐步适应,出口退税率调整的影响继续减弱。

    小额顺差有望9月出现

    预计全年实现100亿美元左右贸易顺差;在内需不变的条件下,总需求(支出法GDP)增长率将降低约1%

    从抑制一般贸易进口速度的因素分析,今年前几个月中国贸易逆差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对先进技术设备和进口原材料需求的上升,关税下调和配额进一步扩大,必然决定进口数量快速增长;二是主要大宗原材料和能源进口增长同时受到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

    为了减缓通货膨胀压力和防止投资过热进一步扩大,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性政策,其中包括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等投资增长过快行业投资项目的自有资本金比例要求,暂停建设用地审批等,目前宏观调控已经初见成效。投资的减弱直接导致了对进口需求的减弱,贸易逆差状况也会有所缓解。

     4月以后,钢铁等行业投资过快发展趋势得到遏制,铁矿砂、钢材、大豆、棉花等原材料进口增速出现回落。海关统计,1~8月中国进口初级产品751.1亿美元,增长62.9%。其中进口大豆1250万吨,下降15.1%;随着国际市场油价上涨,1~8月中国进口原油7996万吨,增长39.3%。

    前8个月,中国进口工业制成品达到2864.2亿美元,增长35.9%;其中进口机械设备594.5亿美元,增长31.6%;进口电器及电子产品883.5亿美元,增长42.6%;进口汽车12.4万辆,增长6.3%;进口钢材2215万吨,下降10.9%。

    去年以来,中国对初级产品的需求迅速高涨,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波动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从国际市场价格看,今年5月开始,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总体水平持续下降,综合反映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变化的“世界商品价格指数”(不含石油),按美元计,5、6、7、8月环比分别下降2.2%、2%、1.4%和4.3%。

    在各类主要初级产品价格方面,8月农产品原料类商品价格跌0.3%,有色金属类商品价格回跌1.7%;大豆、棉籽油等价格8月平均较上月分别跌过10%;豆油、棉花、镍、小麦和咖啡等价格各跌5%;玉米、糖、羊毛、天然橡胶和铅等也分别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除初级产品,8月一些主要工业制成品如棉纱、布等价格也各有下跌,棉布价格跌过4%。

     8月也有一些商品价格仍有上涨或出现转涨,如与上月比较,原油、汽油、石脑油、锑、可可和钢筋等上升超过10%。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水平的下降,有利于贸易平衡压力的减缓。

    综合以上因素,推动贸易平衡压力的缓解,尽管1~8月累计仍有9.5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预计到9月中国将扭转今年贸易累计逆差局面,实现小额顺差;预计全年实现100亿美元左右贸易顺差。受其影响,在内需不变的条件下,总需求(支出法GDP)增长率将降低1%左右。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