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美国高财赤字威胁世界经济

作者:陈华 来自:国际金融报 时间:2004-09-23
分享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托9月20日表示,美国应该致力于削减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而另两大经济体———欧盟和日本则应采取措施加快经济增长。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发展中国家应该抓住机遇大力改革,发展经济,发达国家则应该努力使财政收支平衡。

    拉托表示,相对良好的世界经济前景为寻求全球经济更平衡地持续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机遇。在此过程中,需要美国作出积极的努力,以有效降低其巨额财政和贸易赤字,欧盟和日本则需要通过进行结构调整和改革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他说,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必须大力进行经济改革,增添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中等收入国家需要增强本国经济和金融体系抗风险的能力,并在保障工业生产、就业和减贫等方面持续改善和进步。对低收入国家来说,国际社会和这些国家本身都应该为加强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减贫而努力。

    他还认为,发达国家应该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并进一步向这些国家开放其市场。

    美国今年财政预算赤字为4200亿美元,上季度美国经常项目赤字达创记录的1662亿美元。拉托对美国高额财政预算赤字的风险表示担忧。

    他说,美国的财政预算赤字到明年仍将保持在高于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的高水平,美国必须解决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问题,避免威胁世界经济增长。他认为,美国联邦政府的高额赤字不仅使美国经济良性发展存在风险,同时也威胁世界经济发展。他认为从经济学基本原理出发,美元币值改变也许能缓解此状况。

    拉托还认为,由于欧盟和日本经济发展迟缓,因此欧盟和日本也应该为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负一部分责任。他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之一的欧盟经济增长迟缓,意味着美国国内市场要为全球经济复苏承担更大的压力。尽管日本经济比过去10年有了较大起色,但经济复苏动力不强,日本仍必须承担起在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