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怎么挑?

作者: 来自:天津网-数字报刊 时间:2011-09-12
分享到:

塘沽区的王先生电话咨询:

很喜欢紫砂壶,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选一把好的紫砂壶?

中国茶文化研究员、天津紫砂会馆馆长郝连奇:

紫砂艺术始于北宋,兴于明清,繁荣于当代。采到矿石之后,要经过磨粉、筛分等工序,然后炼泥、制壶、成型,才能进窑烧制最终修成正果。紫砂是介于陶土和瓷土之间的一种矿质,紫砂总体分为三类:有红泥、本山绿泥和紫泥。每个大类根据特性、产区等又分很多小类。

紫砂是双分子结构,透气而不漏水,泡茶既不夺香,又无熟烫之气,能泡出茶的真味、本味;同时紫砂泥料富含钙、铁、锌、硒等对人体有利的微量元素,有益于身体健康;另外紫砂还能软化水质,使水变得甘甜、柔爽。

辨别真假紫砂一看颜色。宜兴原矿紫砂色泽自然、纯朴、厚重,不光艳,有明显的砂质感,且砂粒圆润。二看透气性。真正的紫砂壶透气性很好,若掺杂了泥土则会较差,可将泡过的茶放置两三天,若茶叶发霉,则表示不是纯正的紫砂壶。三看价格。不能因为贪图便宜盲目购买,一把成品紫砂壶的成本最低也在50元以上,如果遇到价格过低的产品则要小心上当了。四看商家,买壶要到正规的店里,不要抱着盲目和捡漏的心态去买一些所谓的“名壶”,因为真正的“名壶”是有其传承流向的,不会轻易流入市场。

挑选作品壶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作品本身占70%。

(1)看料,其实一把好的紫砂壶,料的成本是忽略不计的。
(2)看工,即做工的精细程度。
(3)看形美不美。
(4)看神韵。

第二:职称和知名度占20%。

按宜兴人事局职称办分五个职称:工艺美术员、助理工艺美术师、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第三:其他(市场因素)占10%。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