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茶和澳洲人的茶的不同

作者:赵何膺 来自:凤凰网博报 时间:2011-05-25
分享到:

虽然我在海外生活了二十多年,但是依然没有改变中国人喝茶的习惯。每天早上一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壶茶。澳洲人的同事有时看到我往茶壶里放茶叶,好奇地问那是什么。我说是茶叶,他们惊讶地说:“这就是茶吗?”我说:“当然了,难道你们不喝茶吗?”他们说:“喝,但是我们的茶跟你的茶不一样。”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在喝茶上也存在着“白马非马”的误区。

澳洲人大部分是英国人的后裔,承传了英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这里也包括喝茶。当然,澳洲人的喝茶和中国人的喝茶大相径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特别是年轻人,他们几乎不知道茶是从哪里来的,茶叶是什么样子,因为他们每天喝的茶(如果他们喝茶的话)都是“袋装茶”,根本看不到茶叶,就是打开看个究竟,也不过是茶叶末,面目全非了。或者商店里卖的是罐装、盒装或者瓶装茶水,没有一点茶叶的踪迹。所以,很多澳洲人喝茶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难怪有“白马非马”的惊讶呢。

说起来,中国人和西方人喝的也不是一种茶。中国人讲究茶叶的纯正,不但分绿茶、乌龙、普洱、花茶等种类,也讲究西湖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安溪铁观音等茶叶的品牌,至于讲究品茶的门道就更多了。澳洲人不懂这些门道。他们喜欢喝红茶,近来中国的绿茶在西方也很受欢迎,但是大部分人只要有茶喝就行,哪里还分那么细啊。相对于纯正的茶,西方人倒是很喜欢“混合茶”,就是在茶里加上好多配料。以在西方市场比较有名的茶生产商“立顿”的产品举例说明吧(该公司已经进军中国和台湾市场了)。绿茶系列的“混合茶”有柠檬与人参绿茶、白山竹与桃子绿茶、紫阿萨伊与蓝莓绿茶、黑加仑与香草绿茶、红枸杞与覆盆子绿茶、百香果,橙和茉莉花绿茶、野生蔓越莓与石榴绿茶等品种。我就纳闷了,绿茶里加了这么多“佐料”,那还有绿茶味道吗?

人们喝茶自然有喝茶的道理。对于中国人来说,下品是用来止渴,中品是用来待客,上品是用来品道。但是,不管是什么茶叶,怎么沏茶,喝几泡还是有章法的。在中国很多地方的茶馆里喝茶,你要求续多少次开水都是可以的。可是包括澳洲人在内的西方人就不一样了。他们只是把袋茶放在开水里泡一下就把袋茶扔了,根本谈不上二泡三泡的。在咖啡馆喝茶也是袋茶。如果茶水喝完了,你让服务员给你续水,第一次还勉为其难,你要是叫第二次可就给你脸色看了。因为喝咖啡是绝对没有续水这一说的,同样道理,喝茶也就该是一次。要是大家都续水而不另买,那咖啡馆怎么赚钱呀。要是照着洋人这么喝茶,再好的茶他们也喝不出味道来,而且就是好茶也让他们浪费了。

中国人的喝茶就是喝茶,顶多是嗑点瓜子,吃个花生米什么的,一般没有什么附加内容或者特点的时间地点。当然广东人的饮茶已经是吃饭的一种代名词了,就不在这里论述了。澳洲人的喝茶与其说是一种饮食习惯,不如说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一种生活情调。他们有上午茶(9-10点之间)和下午茶(3-4点之间)的习惯。办公室里的上午茶和下午茶时间也是天经地义的,任何人都不得以工作忙为理由剥夺职工每次二十分钟的喝茶时间。说严重一点这就是人权。用“茶点”来形容澳洲人的喝茶应该更贴切一些,因为他们喝茶的时候总是要吃点小点心什么的。在咖啡馆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各式各样的小点心,让人看了垂涎欲滴。说来很有意思,西方人喝酒是可以干喝的,而中国人喝酒一定要有下酒菜。相反,中国人喝茶可以干喝,而西方人喝茶却喜欢就着点什么。

喝茶时间是澳洲人社交的好时机。澳洲人一起下馆子吃饭的时候不多,大多数人会朋友都是在咖啡馆。澳洲人一般也不会请人到家里吃饭,特别是几乎不会请邻居吃饭的。可是请人到家里喝个下午茶,聊聊天倒是常有的事情。下午茶时间也是办公室同僚们交流的好时机。办公室经常在下午茶时间大家凑份子,巧立名目,比如祝贺生日,欢送离职等等,组织个“茶话会”,买来各种点心、奶酪、蛋糕、薯条什么的,一起热闹热闹。即使是顶头上司到下属单位视察,也只是开个小型茶话会表示欢迎就够了,没有到饭馆生猛海鲜、满汉全席地足吃一通这种事。

在喝茶这点上,说此“茶”不是彼“茶”还真有点道理,因为不论哪种社会,喝茶之中都有各自不同的丰富的文化内涵,而绝非品品茶味,解解渴这么简单。当然这种区别知道就行了,不必刻意为了追求时尚,买包立顿的“混合茶”,再倒上牛奶、白糖、柠檬,坐在咖啡馆里玩儿“深沉”。

不论我生活在哪里,我依然是我行我素,依旧喝着我的中国的绿茶、乌龙、普洱和花茶。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