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茶叶市场专业协会成立

作者:任立栋 来自:浙江市场导报 时间:2009-06-25
分享到:

    浙江茶叶市场专业协会日前在杭州成立。该协会将组织成员开展合作,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开拓茶叶流通市场。

    当天,浙江省13个茶叶市场负责人代表全省茶叶市场出席了大会,杭州西湖茶叶市场董事长陈春仁任会长。

    “省茶叶市场专业协会成立后,成员要积极整理浙江市场的优势资源,开拓新天地。”中国市场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市场协会会长徐志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是的,浙江茶叶市场必须加强跨区域合作,并且组织专业的联盟。”会长陈春仁说,杭州西湖茶叶市场成立已有10年时间,一直致力于市场拓展与品种优化。从1998年开始,市场以龙井为主,经营全国各地的名优茶,并且从交易秩序、商品质量、消防等方面提升市场的规模、面积及管理水平,解决了8000多户茶农的卖茶问题。

    而浙江作为绿茶大省,每年到了茶叶旺季需求量很大,这足以说明茶叶市场的前景及潜力。但是在市场经营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陈春仁表示,茶叶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重点之一,为了抓好这项民心工程,西湖茶叶市场建立从质检到送检的一条龙服务,发现问题茶叶就地销毁。“将茶文化、茶经济、茶旅游结合起来的发展之路,才是正确的。”陈春仁说。

    据悉,到目前为止,全省茶园面积近17万公顷,占全国的12%;产茶16万吨,占全国的15%;产值56亿元,占全国的20%;出口茶叶16.5万吨,占全国的60%。中国是绿茶的原产地,出口量占全国的60%。而浙江省茶文化底蕴深厚,具有打造世界绿茶中心的先天优势,除西湖龙井外,还有龙顶、紫笋、径山、武阳、春雨等大量绿茶品牌。浙江作为龙井茶的故乡,却一直缺少定价权,这就与产量大、交易量却不大有关。因此,为了改善这种局面,与会茶叶市场老总提出发布茶叶市场指数,形式与义乌小商品指数、余姚塑料价格指数相似,让其成为茶叶市场的晴雨表。

    “浙江的茶叶市场要发展,必须将科技含量放进去,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吕振华说,“现在浙江茶叶市场有了专业协会,就等于有了领头人,协会要起到引导作用,让浙江省的茶叶流通、科技水平、文化、产业以及人才等都真正地走在全国前列。”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