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饮倾心说冻顶

作者:潘向黎 来自:新民晚报 时间:2005-05-06
分享到:

    台湾茶事与福建、广东相近,不重绿茶而以乌龙为主打。台湾乌龙茶,主要产于台北、南投、台中、桃园、苗栗、嘉义、花莲等地。依发酵程度来分,有轻发酵、中发酵、重发酵三类。上回已经说过文山包种,那就是轻发酵乌龙茶的代表,中度发酵的看板产品则是木栅铁观音和金萱,重度发酵的则是白毫乌龙。

    我对台湾茶最早的印象来自冻顶乌龙。大概是十年前,偶然喝了,觉得香烈、味厚、韵远,直可以与安溪铁观音媲美而风味颇异,惊讶之余,拿起那个沉重的锡罐来看,只见上面刻着“冻顶乌龙”这个名字,一饮倾心,从此不能忘情。

    没有先期的了解,也就不会有先入为主的好感,所以那份惊艳非常真实。后来知道,冻顶乌龙是台湾茶中最出名的,在台湾家喻户晓,而且闻名世界。套用洁尘评论名著《情人》的妙语“情欲先知爱情后觉”,这是我品茶历史上少有的“感官先知理性后觉”的例子。

    冻顶产于南投县鹿谷乡冻顶山一带。冻顶山为凤凰山支脉,风光迷人,是台湾旅游胜地。关于冻顶乌龙的起源,有两个传说。一是,早年鹿谷地区只有野生茶树,后来由福建人柯朝引入文山茶的乌龙品种,产制的茶叶反而更受欢迎。第二个传说流传更广:清咸丰年间,鹿谷乡人林凤池赴福建应考举人,考中之后,到武夷山取了36棵茶苗带回台湾,种在冻顶山上,开启了冻顶乌龙的历史纪元。

    冻顶乌龙的产地,多为海拔300-800米的山地茶园,气候、降雨、云雾均适宜茶叶生长。冻顶乌龙经过采茶、晒青、晾青、做青、揉捻、烘焙、包揉、复烘、复炒而成。外观紧结呈半球形,色泽墨绿油润,茶汤金黄鲜艳,香气浓郁,滋味醇厚甘美,饮后回韵无穷。冻顶乌龙属半球形乌龙茶,至于发酵程度,大陆专家认定和木栅铁观音相同,是中度发酵(见阮浩耕主编《茶之初四种》,浙江摄影出版社版),而台湾本地认为轻于铁观音,和文山包种一样是轻发酵(参见周君怡《清心泡壶台湾茶》,太雅生活馆出版社2004年1月30日版),功课做得顶真的日本则干脆写明“发酵程度30%-35%”(《中国茶之事典》,成美堂出版社2003年6月20日版)。

    其实,发酵程度并不是那么绝对不变的。近年来,乌龙茶兴起了清香风,清香型乌龙茶大受欢迎,为了投茶客所好,冻顶乌龙也出现了减轻做青动作、降低发酵程度的倾向。叶色和汤色向绿茶靠近,清香更加清爽宜人,耐泡和回味稍逊于传统的冻顶乌龙。这一点,和福建近年的乌龙茶制法有相似之处。

    人的味觉也会疲劳,需要变化来刺激。饮茶爱过浓重转爱清香,饮酒过去流行酱香型而现在流行浓香型,莫不如此。也许再过几年,风水又转了回来,谁知道呢?

    另外,近年台湾茶庄、茶馆在大陆纷纷开出,带来了一个新名词:“茗茶”。有专家认为,以前的茶书上没有这样的说法,而且现代汉语中“茗”与“茶”同义,这样的名词根本不通。我认为,台湾这个叫法很可能来源于日文。日文里有“铭茶”这个词,许多茶庄的幌子、门帘上就写着这两个字。意思约等于中文的“名茶”。可能在传入台湾的过程中,将日文的“铭”字改作了容易理解的“茗”,这样一来,反而留下了同义重复的破绽。若要“必也正乎名”,改作“名茶”也就是了。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