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中国乌龙茶故乡闽南安溪茶产业长盛不衰

作者:陈国明 刘华东 来自:新华网 时间:2005-04-28
分享到:

    随着当今世界饮用乌龙茶的人数激增,乌龙茶价格节节走高,中国乌龙茶故乡——闽南安溪县茶产业也呈长盛不衰之势。

  安溪县是名茶铁观音、黄金桂的发源地,全国首批一百家无公害(种植业)茶叶生产基地县。在全县一百零七万人口中,有十三万户农家种植茶叶,有七十万左右的人口以茶为生或从事与茶相关的行业。现在全县有茶园三十五万亩,约占全国乌龙茶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年产乌龙茶三点五万吨,约占全国乌龙茶总产量的百分之一。

  面对茶叶进口国的“绿色壁垒”和“技术壁垒”,安溪县以“生态、优质、规范、品牌”为主攻方向,加快生态茶园建设步伐,力争至今年底全面完成二十万亩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十万亩茶叶绿色食品基地等项目建设。

  建在安溪县城区占地二百五十亩,建筑面积十八万平方米的“中国茶都”,成了海内外茶商云集之地,这里不仅设有一千五百间商铺,两个交易大厅三千多个交易摊位,而且还设有茶文化研究中心、茶叶质量检测中心、电子商务网站等配套服务机构和设施,是目前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茶叶专业批发市场和现代茶业新都市。市场开业以来,贸易量不断上升,去年茶叶交易额突破八亿元人民币,被批准为农业部定点市场。

  为做到让茶业长盛不衰,安溪茶农注重提升茶叶品质,推进茶叶品牌化。二00四年七月,安溪铁观音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对象。市场销售方面,在巩固闽南、广东、长江流域和北方四大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内陆和西部地区市场。安溪鼓励企业发挥自营进出口权和原产地优势,扩大出口份额。与此同时,依托中国茶都有形市场和“网上茶都”无形市场,建立健全市场营销网络。

  此外,安溪县还加大节水灌溉、机剪、机采、机制名茶、冷藏保鲜等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探索茶叶精深加工技术,引导茶叶产品向方便化、营养化、保健化方向发展。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