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称解决中国电力短缺 需建立全国性机构

作者:梁建刚 来自:解放日报 时间:2004-09-21
分享到:

    英国皇家工程院首位华人院士、国际知名电力专家宋永华日前指出,中国一些地方应对目前电力短缺问题的手段缺乏规划,因此,建立全国性统一管理机构,是彻底解决中国电力短缺的首要条件。

    宋永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中国目前出现“电荒”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供应不足,具体有两点:一是地区性电厂和电网的建设速度没有跟上经济发展,二是高耗能产业在部分地区发展过快。

    宋永华说,电力的发展具有滞后性特点,因此电力能源的政策制定需要具有前瞻性。目前中国部分地区出现的“电荒”,大多是由于当地政府对经济发展速度以及电力需求的预测不够充分。而出现“电荒”后各地抢建电网、电站的做法更是“短期行为”,不但很难做到电力建设的资源配置合理,还会为今后电力过剩埋下隐患。

    宋永华指出,电力是一种基础产业和公共产业,它的发展始终需要政府调控。中国近年来在电力市场引入了市场杠杆,因此如何处理好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就成为中国电力改革面临的关键。

    宋永华认为,政府调控必须考虑未来电力发展的方向和经济走向;要打破区域电网壁垒,对跨区域的电网进行统一规划管理,防止结构性“电荒”。他说,价格机制是电力调控的有效机制之一,电力价格体系必须反映整个电力产业链,中国电力体制不能完全采用“厂网分离,竞价上网”、输配分离的国外市场模式,而应通过有序的价格体系将电力产业链条关系理顺,通过市场吸引投资,以此促进电力工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其他工业的发展。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