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那么多劳动力 为什么还会出现‘民工荒’?

作者:徐寿松 徐运 来自:新华网 时间:2004-10-16
分享到:

    “中国有那么多劳动力,为什么还会出现‘民工荒’?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内的企业缺少起码的社会责任。压低工资、减少保障、淡化福利,有多少企业是血汗工厂?!”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于海教授的发言掷地有声。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主题 
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一个平衡发展的好社会”的国际学术讨论会上,许多专家学者发出呼吁,以唤起国内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

    企业在从社会获取利益的同时,是否关注它赖以生存、并将继续向其索取财富的社会?在经历了20多年的市场经济之后,直至近两年“企业社会责任”才作为一个“新概念”在我国被提及。不久前的“民工荒”、部分国企被管理层收购改制后原企业职工处境堪忧等问题,已经暴露出一些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严重缺失。于海教授指出,眼下国内各地有为数不少的工厂,通过剥夺工人的福利和社会保障,使原本就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一降再降,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血汗工厂”。社会学家们尖锐地指出,靠长期亏待工人低成本扩张和损害环境发展的企业,不仅是不道德的,而且这样的发展也是难以持久的。

    “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开始传播,并迅速在全世界得到响应。这一理念主张,企业不仅应努力履行其特定的责任,如创造财富、吸纳就业、纳税等,还应对社会负有更多的公益责任和志愿义务。具体说,企业的社会责任应包括保障员工福利、客户权益、企业业绩资讯的及时真实披露等内部责任,以及环保、参与社区服务等外部责任。

    与会专家强调,倡导企业社会责任,并非简单地要求企业做好事,其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平衡发展的好社会”。渣打银行中国区公共事务部总监钱晶说:“探讨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将企业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中,从价格竞争转变为综合客户、服务、品牌的战略竞争,在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得到提升的同时,社会的整体责任感也将普遍提高。”

    联邦快递一位公共事务主管说,只有“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企业,方能在自身发展中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不可能永续经营,而一个缺少有强烈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的社会,也不可能健康发展。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一个平衡发展的好社会”国际学术讨论会,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倡议,并与上海慈善基金会共同举办。50多位来自全球著名企业的负责社会责任发展的管理者,与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学者代表参加研讨。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