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价格上涨势头凶猛 发改委紧急调研应急预案

作者: 来自:中国经营报 时间:2004-09-19
分享到:

    杨筱

  由于关乎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走势,上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被人忽略的是,为这组数据绷紧神经的其实还有各地地方长官: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5.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成为主要拉动因素:粮食价格上涨31.8%,油脂价格上涨22.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3.5%,鲜蛋价格上涨30.3%……
 
  这一凶猛的上涨势头已经持续数月,而根据经济学家的预测,在接下来的三四季度,涨幅或有回落,价格回落已无可能。在此趋势下,各地紧急救助低收入者的各种预案纷纷出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9月14日,重庆市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原则上通过提高本地最低生活保证金标准决议,浙江省物价局也在月初通知,要求在粮食等价格过快上涨时,各地要及时对低收入阶层实行临时价格补贴;在河北、山西、河南等内陆省份,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已“购物券”等形式对低保人群实施补贴。而据记者了解,发改委组织调研的各地物价上涨情况已经汇总情况,正在研究对策。

  低收入人群恩格尔系数高达80%

  其实早在8月,冒着酷暑,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就组织各省市有关部门在湖南长沙召开物价研讨会,要求各地上报物价上涨基本情况,调研应急对策。

  参与了这次会议的中国价格协会常务理事、社科院财贸所价格室主任温桂芳研究员在对甘肃、河南、湖北等省市的调查中发现:总体来看,多数居民收入增长能够承受物价上涨,但对部分低收入人口,物价上涨已经影响生活质量。由于部分企业尤其是国有和集体企业出现经济效益滑坡甚至破产,致使部分职工实际收入下降或下岗、失业,城市中部分家庭相对贫困问题日益突出;此轮以食品为首的价格上涨使他们的生活更加艰难。

  温桂芳提供给记者的调查数据显示,虽然各地低收入人口划分标准有所不同,但这部分人的共同特点是绝大部分甚至全部收入是用于食品消费,恩格尔系数高达80%~100%。

  河南省物价局统计数字显示,河南省2003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有126万人,每人每月平均50.39元;甘肃省物价局人士介绍,2004年1~5月,当地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城市低收入人口人均增加支出21.44元,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人均增加支出25.67元,影响程度达40.93%。

  各地已经普遍实行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一定意义上只是“救命钱”,只能维持简单的生活,此次物价上涨,特别是粮油副食品价格上涨对这部分居民生活的影响不言而喻。

  粮油价格恢复性上涨仍将持续

  专家分析,这次居民消费物价上涨主要由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上涨,主要在于结构调整导致供给减少,供求关系出现新变化。我国自1999年开始出现逐步减产,2000年以来,每年粮食缺口一般都在0.25亿至0.35亿吨之间,所以,与上世纪90年代初物价飞涨十几个百分点不同,此次物价是前几年价格负增长基础上的恢复性上涨,目前仍处于低谷攀升阶段。

  甘肃省物价局人士表示,由于多年来农产品价格在整个价格体系中处于偏低水平,严重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因此,农产品价格的反弹上升是合理、正常的;而且,随着市场机制的逐步完善,我国粮油价格的上涨、盘整、下跌、回调等将成为一种常态。

  温桂芳分析,基于上述判断,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农副产品价格仍将继续上涨,对低收入居民的影响将不断加大。

  物价补贴办法尚待政策

  温桂芳在调研报告中建议,统计部门应建立全国和分地区居民生活费用统计制度。根据高、中、低三个阶层的收入水平,分别编制城镇居民生活费用指数,由物价部门监测并发布相应的价格指数,测算物价上涨对低收入居民增加的支出及对生活的影响程度,为实施价格补贴提供依据。

  甘肃省物价局人士透露,2003年该省低收入城镇居民应得补贴4.9亿元,实际到位3.71亿元,缺口很大,如果再加上物价补贴,地方财政恐怕无力支撑。对此,温桂芳建议, 西部地区财政困难,低收入人口比重大,补贴资金严重不足,因此,需要加大中央对西部贫困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解决好低收入人口的基本生活问题。

  此外,可以建立物价补贴基金。基金的资金来源除了财政拨款外,可以将各地现有价格调节基金改为价格补贴基金,确保城市低收入人口的基本生活。

  至于价格补贴发放方式和发放时间,温桂芳认为,粮油、食品应在其价格水平上涨到一定幅度后,根据价格上涨指数计算补贴费用,按季、半年或一年发放;而对居民生活用水、用电、用气、房租等补贴,应由政府定价商品或服务价格调整后,根据调整价格的实际金额进行补贴或补贴其中一部分,即在其调整价格后的第二个月按实际增加费用进行补贴。

  资料:恩格尔系数资料: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 食品支出总额 /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总额×100%

  恩格尔系数揭示了居民收入和食品支出之间的相关关系,一个国家或家庭生活越贫困,恩格尔系数就越大;反之,生活越富裕,恩格尔系数就越小。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