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乌龙茶长盛不衰的原因分析

作者: 来自: 时间:2004-09-11

谢志群(安溪县茶叶科学研究所,362400)

    安溪乌龙茶历经数百年,长盛不衰。在其他茶类出现产、销不景气的情况下,安溪乌龙茶仍能继续发展,从1983年产茶2500t,到1987年的5000t,1995年的1万t,直到现在的1.5万t,发展速度可以说是突飞猛进。安溪乌龙茶产量占福建省乌龙茶总产量的1/3,占全国乌龙茶总产量的1/4。安溪县为全国第一产茶大县,1995年被农业部、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

    安溪乌龙茶为什么会一枝独秀,长足发展,并保持长盛不衰呢?

    1.品质优异,名茶荟萃

    安溪乌龙茶品质优异独特,有着其他茶类不能比拟的自然花香,滋味醇厚、甘鲜,品饮之后,齿颊留香,回味悠长。独特的品质吸引了广大的饮茶嗜好者。安溪又是名茶荟萃的地方,除了闻名于海内外,被视为茶中极品的“铁观音”外,还有“黄金桂”、“本山”、“毛蟹”、“大叶乌龙”、“梅占”、“奇兰”、“白牡丹”等众多脍炙人口的名茶,深得消费者的喜爱。安溪又素有“茶树良种宝库”之称,在1985年全国首批审定的30个茶树良种中,安溪就占了6个(铁观音、黄掞、本山、毛蟹、大叶乌龙、梅占)。安溪茶科所收集培育着70多个乌龙茶树品种,经多年选育,1998年安溪又培育出“杏仁茶”、“凤圆春”两个新优品种,并经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作为新的推广品种。丰富的茶树良种资源,为保持安溪茶叶优异的品质,为安溪茶叶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2.全民科技意识强,茶叶发展充满生命力

    安溪茶叶的发展有着一种很强的全民科技意识。安溪地处闽南金三角区,是一个山区县,有100多万人口,近50万人涉及种茶、制茶、卖茶。千家万户都懂得种茶、制茶,并普遍掌握了一套熟练的茶叶生产技术,而且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不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茶园管理水平很高,全县25万亩茶园平均单产达60kg以上,高于全国平均单产水平,象大坪、萍州两村,2000多亩茶园,平均亩产250kg,年产茶叶达500多t。

    安溪有一支庞大、壮实的茶叶科技队伍。在县、乡茶站的茶叶科技人员中,具高级、中级或初级职称的有106人,农民茶叶技术能手更是遍布千家万户,称得上制茶能手、品茶师傅的在全县有上万人之多,形成了一支庞大的茶叶科学管理队伍。另外,茶叶主管部门还每年进行有计划的技术培训、信息交流、科普宣传,向广大茶农不断注入新的科学技术知识。  安溪民间历来有一股浓厚的斗茶、品茶风气。茶农只要做出好的茶叶,就喜欢拿出来互相品评。在斗茶、品茶的过程中,茶农互相介绍经验,取长补短。安溪茶农对茶叶制作技术又有一种永不休止的探索和钻研精神,这种斗茶、品茶的浓厚风气也是一种比技术、学技术的过程。茶叶市场开放后,好茶好价,优质的安溪铁观音,每500g数百元、数千元,嗜好者不惜购买。斗茶、品茶、好茶好价是促进茶农竞相种好茶、制好茶的动力,也是安溪茶叶品质不断得到改进、提高,并保持长盛不衰的催化剂。

    3.内外销并举,侧重拓展内销市场

    80年代前,安溪只有一家国营茶厂,产品绝大部分依靠外销,茶叶生产和销售受到了极大的制约。改革开放以后,安溪充分发挥茶叶优势,放开经营,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私营、个体茶叶加工企业,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内外销并举、侧重开发国内市场的营销策略,大力扩展茶叶销售市场。现全县有茶叶加工厂六七百家,安溪人创办的茶叶专营店和茶艺馆遍布全国各地,茶叶内外销比例已各占50%。安溪茶叶外销日本、东南亚、欧、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继续开拓国外市场的同时,安溪人正把目光进一步瞄准国内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计划向国内市场进行更深层次、更广泛的开发。

    4.政府重视,措施得力

    安溪县委、县政府历来把安溪茶叶作为地方的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制定了安溪茶叶“优质、名牌、精品”的发展战略。“九五”期间,计划建立10万亩铁观音基地,6万亩茶叶绿色基地;申办“安溪铁观音”认定商标,统一品牌;组建安溪茶业集团公司,大力推动安溪茶业产业化建设。县政府还十分重视弘扬安溪茶文化,先后在安溪、厦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举办了“铁观音杯”大奖赛、安溪铁观音茶王赛和安溪茶艺表演等等。1999年秋还到香港举办茶王赛,2000年计划筹办安溪铁观音茶叶节,多层次拓展国内外茶文化交流活动,大力宣传安溪茶叶。现阶段正在计划筹办“茶之旅”旅游活动和筹建安溪茶叶批发市场,兴茶的举措一环紧接一环,为安溪茶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