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油价格仍然飞升 欧盟经济难逃油价冲击

作者: 来自:中华工商时报 时间:2004-08-24
分享到:

    文/每闻

  连日来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开始引起欧盟经济界的担忧,尽管欧盟委员会主管经济、金融事务委员在公开场合仍坚持认为高油价不会对欧盟经济复苏产生影响,但各方分析人士警告说,欧元区将面临油价的冲击。

  到目前为止,世界原油价格的上升尚未对欧盟经济复苏带来明显的后果,这多半是因为欧元对美元汇率的相对坚挺。不过,原油价格上周五在纽约交易所冲破每桶49美元大关,接近50美元的心理承受线,使欧洲经济界开始感到担忧,并警告如果原油价格在年底前不能出现回落,将对欧洲经济复苏带来严重后果。

  欧盟经济复苏相当脆弱

  苏格兰皇家金融市场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约纳唐.霍夫曼表示,欧盟经济复苏还处于相当脆弱的阶段,石油价格此时攀升可谓不合时宜,很有可能牵制欧洲大陆促进就业、刺激家庭消费增长的各种努力。他表示,此次原油价格的波动还没有出现上世纪70年代的恶果。70年代曾出现过1973年和1979年两次石油危机,显然企业家们已经从前两次石油危机中接受了教训,目前工业生产的耗油量比70年代减少了两成,而欧元区十二国因欧元的坚挺,多少缓解了原油价格飞升的阵痛。

  不过,摩根斯坦利经济分析家埃利克查纳认为,靠欧元缓解石油价格冲击的阶段已经结束,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已经基本趋于稳定,但原油价格却仍然持续攀升,应该说,欧元区已不再受到欧元的保护了。

  多家航空公司提升票价

  一些欧洲敏感部门已经开始回应原油价格上涨的后果。包括法国航空公司和葡萄牙航空公司在内的欧洲多家航空公司已纷纷宣布提升票价。法国航空公司宣布提升票价时表示,如果原油价格不能在连续30天内回落到每桶35美元以下,公司将保持提升价格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石油价格攀升将延续到年底。法国石油研究院的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石油大出产国中的一个国家出现重大政治危机,2005年发生世界石油危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目前欧盟委员会的经济预测是,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1.7%,明年为2.3%。不过欧盟经济分析人士预测,如果油价不能回落,这个增长数字将被打50%的折扣。

  欧盟委员会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日前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警告,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可能导致欧委会调低明年经济预测。不过,他在公开场合仍然对欧盟经济复苏表示乐观,认为欧盟经济复苏不会受到高油价的牵制。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