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管道计划生变 安大线安纳线均未获通过

作者:王义伟 来自:中华工商时报 时间:2004-07-02
分享到:

    【记者 王义伟 1日北京报道】

  根据凤凰网的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6月30日在莫斯科表示,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项目安大线和日本方面早先提出的安纳线,两个方案均未获俄有关部门通过。俄方新近确定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的管线方案(泰纳线)。这条干线确定后,将具体讨论修建通往中国的支线问题。如果此消息最终被确实,将是中俄能源合作的重大变局。


  这个新出现的泰纳线,起点远离了贝加尔湖。从地图上看,泰舍特距离贝加尔湖的直线距离至少有700公里。在此之前,俄罗斯环保部门对安大线和安纳线均持强烈的否定态度,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个管道的起点安加尔斯克及管道线路,太接近贝加尔湖,一旦管线破裂造成生态灾难,后果不堪设想。

  泰纳线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管道的起点比原先往西延长了数百公里,其线路可能是由泰舍特直接往东北方向走,远远离开贝加尔湖,然后转向东,与日本方面提出的安纳线的末端重合。

  在此之前有媒体报道,俄罗斯方面在安大线和安纳线之外,还有一个萨哈方案。这个方案的线路是由安加尔斯克出发,向北穿越东西伯利亚萨哈境内连片的油气产区,到连斯克后与安纳线末段重合。这一方案是由俄总统普京亲自过问,并交由萨哈共和国总统负责的。

  两相比较,记者认为,泰纳线可能就是萨哈方案的改良版。这个方案在今年秋天被最终确定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专家在分析俄罗斯新的石油管线方案时认为,俄罗斯的石油牌越打越精。俄方绝不是想单单建一个工厂、建设一条管线而已,而是希望潜力巨大但发展滞后的远东能通过能源合作搭上亚太地区的经济快车,进而为俄罗斯振兴提供动力。

  从这方面讲,俄罗斯既不愿意得罪中国、也不愿意失去日本的援助。因此,在安大线前景暗淡、中国方面日益不满之际,俄方通过加大铁路石油运量的方式,安抚中方并稳固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对于日本,俄罗斯则将修建石油管线的要价从日本方面最初提出的50-60亿美元,提高到100-130亿美元,整整高出了一倍还多。

  短评:放弃幻想准备合作

  王义伟

  当日本方面拿着巨额支票,向俄罗斯提出石油管道安纳线方案的时候,原本筹划了10年之久的、通往中国的安大线就已经注定了失败的命运。

  原因非常简单,安大线的客户只有中国一个,这对于中俄两国来说,都极具风险。国际关系风云变幻,今天并肩作战,明天就有可能刀枪相向,中俄两国有亲身体验。

  安纳线就不一样了,整条线路就在俄罗斯境内,原油运到港口之后,理论上讲可以向全世界出口,包括中国在内。

  所以,记者判断,日本方面一经提出安纳线方案,俄罗斯就已经将安大线置之脑后了,之后对中国的安抚性表态,只能看作是外交辞令。包括6月30日赫里斯坚科说的,等到泰纳线建成后再讨论中国支线的问题。这样的话,等于没说。

  安大线不行了,日本方面的安纳线也没有完全合乎俄罗斯的心意。俄罗斯有自己的想法,你们不要光想着买我的石油,还要照顾我的环保、照顾我的就业、照顾我的经济发展。于是,泰纳线浮出水面。记者相信随后浮出水面的,将是一连串的面对中国、日本、韩国甚至美国的能源项目招商引资活动。

  俄罗斯的远东是一个大宝藏,俄罗斯人愿意邀请所有有能力的国家参与进来,共襄盛举,让贫穷落后的远东成为繁荣的、现代化的远东。

  这就是俄罗斯人的算盘,拨弄这个算盘的主动权,就掌握在俄罗斯人手里。

  中国肯定没有足够的实力参与到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建设中去,日本也未必有,所以,合作是必须的。

  如果是这样的话,中、日、韩三国很有可能在开发俄罗斯能源的进程中结成战略联盟。这样对大家都有好处。

  有的人可能在感情上接受不了。但是,我们还有其他的选择吗?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