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矛盾加剧 石家庄鲜牛奶倒进臭水沟

作者:未知 来自:北京青年报 时间:2004-06-29
分享到:

    “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曾让许多奶农受益 但最近石家庄农村却屡有怪事---

    供需矛盾加剧 企业限量收购 压级压价是主要原因

  “看着白花花的牛奶倒进臭水沟里,心里实在不好受啊!但检测报告说不合格,放上两三天,就彻底坏了,不倒没办法啊!”在鹿泉市的一家鲜奶收购站,老板痛心地对记者说,他最近倒的几次鲜奶,加起来有6吨多了。

  据《人民日报》报道,石家庄市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奶源基地之一。这里不仅崛起了著名奶业集团,许多农民也靠养牛卖奶而脱贫致富。但是,从5月份以来,石家庄市各县农村,却屡屡发生倒奶事件。

  倒奶多发生在散养户和部分奶站身上 关键是奶多了

  据河北当地媒体报道,在石家庄市的鹿泉、行唐、元氏等地,最近都不止一次发生过倒奶事件。曾有几天,在一些牛奶收购点每天都有几吨鲜奶因检测不合格而被倒掉。行唐县上碑镇一名奶农先后倒掉鲜奶20多吨,直接损失2万多元。倒掉的牛奶,有的确有质量问题。不过,对有的被认为“不合格”的牛奶,一家奶站的工作人员颇有微词:“关键是奶多了!企业用不完,检测标准就严了。企业不收购,只好倒掉……是不是质量不合格,这个不太好说。如果企业需要鲜奶100吨,奶农只能提供80吨,那怎么检验都合格;如果你交来了150吨,那最后总要有几十吨不合格。”据记者了解,倒奶多发生在散养户和部分奶站身上。在石家庄农村,散户约占总养殖户的1/3强。

  与奶制品企业有收购协议的奶站,日子也不如以前好过。一家奶站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当地最大的牛奶公司一天给我们的收购指标只有7吨。现在奶源多了,可对于老奶户,人家奶源紧张时支持我们,现在赔本也得收;对于新奶户的奶,我们不敢收。好在老板联系广,门路多,当地最大的公司收不完,又找其他企业,收的奶都能卖出去,没发生过倒奶的事。为何倒奶事件屡屡发生?据有关方面分析:首先,阜阳“假奶粉”事件冲击了整个乳制品行业,市场萎缩导致乳品企业对鲜奶的需求量骤减;其次,石家庄周边奶牛存栏数量急剧增加,鲜奶供应量以每年25%至30%的速度增加,加剧了供需矛盾;第三,乳制品企业限量收购,压级压价,导致奶农雪上加霜。

    饲料价格飞涨,牛奶收购价却一直不变

  一些奶农已开始卖牛

  在鹿泉市上庄镇大宋楼村奶牛养殖小区,几位奶农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养牛成本大幅上升了:以饲料为例,玉米每公斤从0.85元涨到了1.32元,棉籽饼每公斤由1.18元涨到了1.52元,豆饼从2.2元涨到了3.5元,麸皮从0.6元涨到了1元。可是,牛奶收购价却一直是1.56元/公斤。过去,养头奶牛,一年可挣2000元。现在,扣除工钱后完全是赔钱的买卖。当初买牛时,他们贷了几万元的款,除了卖牛,现在根本没法还贷。能赚钱的惟一希望就是让母牛下崽。运气好的话,下个母牛崽,能卖5000元,下个公牛崽就只能卖300元。由于有公司直接购奶,在当地最大公司的养殖小区,尚不存在卖奶难的问题,每公斤收购价还比散养户高出0.06元。一位散养户告诉记者:进驻养殖小区,要交房租、买铡草机等,至少得投资1万元,如果只养三五头奶牛,太不划算。林先生养了近40头奶牛,是鹿泉市的养殖大户。他说,奶源紧张的时候,当地乳品企业不准他们将牛奶卖给别人。可现在奶多了,当地企业用不了,就提高检测标准。他弄不明白:“一样的养殖场,一样的牛奶,怎么今天是一级奶,明天就变成了四级奶?!追求质量没错,说我们牛奶不合格,我们也没意见。可是,企业得指导我们提高、改进呀!”还有奶农抱怨:同样一桶奶,在不同的收购点检测,结果也不一样。另一位林姓奶农再三要求记者:“千万别写我们的名字。”前几天,当地媒体就奶站倒奶事件采访了他们,乳品公司就把奶站的收购指标从6吨减成了3吨。市场无情。大多数奶农感到难以为继,有些奶农已开始卖牛。据当地媒体报道,元氏县姬村镇城郎村奶牛养殖小区奶牛原存栏300多头,5月中旬以来,已卖掉了60多头。养了近40头奶牛的林先生也想卖牛。可是,他却难以如愿:“要么价格太低,要么是买主一下买不了这么多牛。我现在是进退两难啊!”即便是在企业养殖小区的奶农,尽管不愁牛奶的销路,但也是顾虑重重。他们感觉,把自己“单吊在一棵树上”,风险太大:企业说牛奶是几级就是几级,说是什么价格就是什么价格,说合格就合格,说不合格就不合格。“一旦企业垮了,我们就只有杀牛吃肉了。”

  盼望能有外地企业参与竞争 专家呼吁完善“公司+农户”的合作体制

  一位奶农告诉记者,过去听说外地的蒙牛、伊利公司要来办厂、建奶站,可我们地方有关部门不欢迎。假如外地公司能与本地公司展开竞争,我们奶农就有了选择的权利,奶价也可能不会像今天这么低。

  据介绍,奶业是石家庄市着力培育的第一农业特色产业,农业部也将把以石家庄为中心的“冀中奶牛带”确定为全国重点发展的十大奶牛基地之一。

   有关人士称,要实现这个目标,石家庄乳制品业不仅自己要做大做强,同时还应负起责任,尽量帮助奶农适应市场,渡过难关。因为,这不仅是为奶农考虑,同时也是为企业积聚发展后劲。如果企业只顾自身,不管奶农,一味压级压价,限量收购,最终只会导致奶农卖牛,伤及整个奶产业的发展基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彭建强研究员认为:“公司+农户”看起来是一种合作组织,实际上双方只是一种买卖关系,而没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作为企业,肯定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他呼吁,分散的奶农要与企业对等合作,必须组织起来。石家庄倒奶事件也充分说明,“公司+农户”体制需要在市场中尽快完善。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