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万里江茶场栽培成功乌龙茶

作者:张荣大 来自:新华网山东频道 时间:2004-10-24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22电(记者张荣大)青岛万里江茶场、北方茶叶研究所经过5年努力,终于突破以前北方不能产乌龙茶的“禁区”,在崂山引种乌龙茶成功,于22日顺利通过青岛市科委组织的技术签定。

    青岛地区特别是崂山周围,面对大海万顷碧波,背依辽阔的齐鲁大地,气候温暖湿润,水质清澈优良,林木繁茂,土壤肥沃,且一年四季云雾缭绕,特别适合优质绿茶的生长培育。从上世纪60年代起,青岛把南茶北引到崂山,先后培育成功了几十个优良品种,并生产出了以“万里江”牌绿茶为代表的崂山绿茶。崂山地区土壤中硒含量较高,崂山茶又被称为“富硒茶”。如今,青岛市已发展茶园面积2300公顷,年产绿茶等干茶3000余吨。

    乌龙茶又称青茶,主产于江南茶区,是我国特有的茶类,有“茶中明珠”之称。为了填补我国北方乌龙茶生产空白,万里江茶场从1999年开始到2004年6月份,投资近百万元,引种适制乌龙茶的优良品种8个,合计10余万株,试验成功后培育出铁观音、黄金贵、金萱、梅占等4个品种的乌龙茶茶树苗60万株,三年龄树30多万株。万里江北方乌龙茶汤色黄绿明亮,清香悠长;滋味浓郁鲜爽,浓而不涩,郁而不腻,具有独特的“观音韵”。

    为了回报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万里江茶场董事长、被称为青岛市种茶状元的江崇焕表示,他们将在2005年全力以赴把乌龙茶的加工技术免费推广给北方的茶农。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