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铁观音,妙用多多

作者:赖小玲 简宽 来自:泉州晚报 时间:2015-01-31
分享到:

一直以来,闽南人熟知陈年铁观音有防暑、消胀、消气、去腻、消油等功效。目前,安溪某茶叶集团联合福建省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经多次实验证明了该功效。

作为1952年就成立的老厂,由于出口原料需要往年的铁观音拼配来达到理想口感,因此该集团成为全世界乌龙茶行业中陈年茶储藏量最大的企业。陈年铁观音之所以稀有,在于其保存和工艺的严格要求。其一,要有专用仓库。集团拥有的特色陈年仓库群是最传统、最专业的收藏库,该储藏方式获国家专利。主要包括茶叶存放空间、通风空间和木板层,茶叶存放空间位于通风空间上方,二者之间用木质隔板隔开,通风空间的侧面带有通气孔。茶叶存放空间是由四周墙体和顶部天花板,以及木板层围成的密封空间;通风空间由木板下、地面,以及由上述四周墙体向下延伸至地面的带有通气孔的墙体围成。这种结构的仓库能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其二,用大缸存放陈年老茶,不会回潮;其三,茶叶每隔5-8年需用微火烘焙一次,再放回茶缸;其四,出厂时陈年铁观音需再进行烘焙。

陈年铁观音的妙用

1.陈年铁观音搭配各种天然植物,制作而成的八宝茶,适宜各类人群饮用;

2.陈年铁观音加入1-2粒咸橄榄,可快速消积解胀、排油解腻;

3.与适量的陈皮、菊花一起泡饮,有清热降火的功效;

4.若加入适量麦芽、神粬,能起到安神助眠的功效;

5.若添加红枣、桂圆肉,具有暖胃健脾的功效;

6.煮着喝:陈年安溪铁观音3g、枸杞20个、桂圆3个、红枣2个、水500ml,可依据自身的口感与喜好适当调整相应配比,放入煮茶壶中,煮沸15-20分钟后即可饮用,口感甜滑,具有暖胃健脾等作用。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