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茶宠成收藏新秀

作者: 来自:扬州晚报 时间:2013-02-16
分享到:

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免不了要坐下喝茶聊天。而小巧玲珑的茶宠也渐成茶友们的新爱。茶宠多用紫砂或澄泥烧制而成。其中三脚金蟾、貔貅、长寿龟、紫砂大象、澄泥水牛、寿星、大肚佛、善财童子等造型的茶宠,因为寄托着“财源广进,滴水不漏”、“吸纳财富”、“吉祥如意”等吉祥寓意,最受广大茶友与藏友的欢迎。

对于老茶友来说,茶宠并不陌生。一般在茶楼、茶叶店或是不少茶友的家里,都有一张大茶桌或者茶盘,上面除了杯、壶等茶具之外,还会摆上几个茶宠。茶宠或有吉祥寓意,或富文化气息,或是搞笑逗乐,或是趣味童真,全看主人喜好。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个人品位和生活情趣,加之茶宠小巧玲珑,价格也相对便宜,收藏者越来越多,许多传统文化习俗、审美习惯在茶宠藏品上都有体现。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茶宠主要是采用紫砂、树脂,或者陶土制作而成。其中,紫砂的售价相对较高些,但这些紫砂茶宠多为工艺美术员和普通级别的美术师创作的,售价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一般来讲,大件、有吉祥寓意的价格才有可能超过千元。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喷水茶宠多为童子造型。只要在身上浇上热茶,它们就会淘气地“尿尿”。据了解,这种带有喷水功能的茶宠一般是利用中空结构,平时将茶宠泡在水里,水就会慢慢流进茶宠的“肚子”里,碰到热茶,“肚子”里面的空气热胀冷缩,水就从入口喷出。

据藏友介绍,有的藏家已收藏了数百只茶宠,许多藏家并不计较茶宠是否出自名家之手,是否稀罕物,当然也就不用担心其真伪,滋养茶宠,乐在其中。但业内人士建议,从收藏的角度来看,茶宠收藏最好还是要看其泥料和做工,材质上佳的茶宠收藏价值自然更高。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