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轮番查茶叶包装 福州单体茶叶店遇"包装劫"

作者: 来自:东南网 时间:2012-02-17
分享到:

“政府部门在轮番查茶叶包装问题,茶叶单体店的日子开始不好过了。”昨日,福州茶叶市场商户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去年福州茶叶市场坦洋工夫包装就曾被大面积下架过,现在其他茶叶包装也开始查了。”

记者调查发现,为包装发愁的人还很多,福州大部分茶叶单体销售店都是零散进货,然后自行购买通用包装来包装茶叶。

据了解,上周,福州有关部门到福州茶叶市场查了一些店家,结果一些未经授权而自行使用正山小种包装的茶叶店被收缴了茶叶。就在上个月,福州农业局、质监局联合出击,深入福州茶叶重点销售区域,检查福州茉莉花茶地理标志使用情况,当时一些茶叶店因为违规使用福州茉莉花茶包装,被联合执法组责令整改。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场上销售的安溪铁观音、正山小种、坦洋工夫、政和工夫、福州茉莉花茶都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商家在销售上述茶叶时要通过当地有关政府部门的许可。不过,记者走访时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茶叶单体店使用的都是通用包装,这些通用包装上会被包装厂商打上“安溪铁观音”、“正山小种”、“坦洋工夫”、“政和工夫”等字样,茶叶店主购买包装后就直接装上茶叶,而没有经过政府部门的许可。

“一些大的茶叶连锁店,在茶叶包装问题上鲜少违规,毕竟他们知道茶叶包装对品牌发展的重要性,而小的茶叶店自身实力不够,舍不得投入做包装等相关的费用,客观上使用通用包装就会面临违规使用的情况。”据知情人士陈先生介绍,政府部门查茶叶违规包装问题的力度正在加大。陈先生表示,去年政府部门主要查茶叶市场的包装销售店,力图从源头上杜绝茶叶包装违规销售乱象,而今年开始更是到茶叶店里查茶叶包装违规使用情况,这意味着福州茶叶单体店遭遇“包装劫”已不可避免。

记者走访发现,福州茶叶市场包装店销售包装时已经开始显得谨慎,如只销售印有“茉莉花茶”字样的包装,而不销售印有“福州茉莉花茶”字样的包装,这样可以避免违反《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福州茉莉花茶地理标志产品管理细则》等相关法规。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