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绿茶可预防多种癌症

作者:赵津 来自:天津网-数字报刊 时间:2012-01-18
分享到:

绿茶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这在多年前已被流行病学和动物实验证实。本市第三中心医院心内科郑刚主任近日在天津市老年医学学会学术年会上表示,近年来,国际上再次兴起了绿茶与不同癌症相关性研究热潮,绿茶对不同癌症的预防效果更加细化。

新的研究认为饮用绿茶对一部分癌症具有较好预防作用,如口腔癌、咽癌和喉癌、肝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和绝经女性甲状腺癌等。美国一项对48万人的大规模前瞻性研究发现,相对不饮茶者,饮绿茶使口腔癌、咽癌和喉癌发病率降低了63%。我国学者的研究发现,每天饮绿茶5杯以上可降低胃癌发生率32%。饮绿茶时间超过30年,原发性肝癌的风险较不饮茶者降低56%。日本学者5万人的前瞻性研究认为,每天饮绿茶7杯以上,可使结肠癌风险降低70%,每天饮用绿茶4杯可使卵巢癌风险降低28%。可使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降低57%,但红茶没有预防作用。绝经女性饮绿茶可使甲状腺癌风险降低53%。

同样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了绿茶对一些癌症没有预防效果。意大利学者的研究认为饮绿茶对胰腺癌没有预防作用。日本对5万多妇女长达13.6年的研究认为,饮绿茶对预防乳腺癌也没有明显作用。未绝经女性日饮茶超过5杯,甲状腺癌发病风险相对升高。我国学者的研究还发现,如果茶水的温度在 70℃以上可增加食道癌风险。

郑刚提醒市民,所有研究因为茶的产地、品种不用,试验结果也会有差异,因此绿茶对部分癌症的预防效果也并非绝对,它仅仅意味着绿茶能预防某种癌症风险,并不是提倡所有人都去饮用绿茶。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