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的养壶六原则

作者: 来自:china-tea.org 时间:2011-02-27
分享到:

紫砂壶几乎是现在喝茶人的首选,“养”好的壶亮泽光润,现与您共享养壶六项原则及四大不宜如下:

一、彻底将壶身内外洗净

无论是新壶还是旧壶,养壶之前要把壶身上的蜡、油、污、茶垢等清除干净。

二、切忌油污接触

紫砂壶最忌油污,一旦沾油必须马上清洗,否则土胎吸收油污后会留下痕迹。

三、可用茶汁滋润壶表

泡茶次数越多,壶吸收的茶汁就越多,土胎吸收到某一程度,就会透到壶表发出润泽如玉的光芒。

四、适度擦刷

壶表淋到茶汁后,用软毛小刷子轻刷即可;壶中积茶,用开水冲净,再用清洁的茶巾稍加擦拭即可,切忌用力刷擦。

五、用毕清理晾干

泡茶完毕,要将茶渣清除干净,用清水冲净晾干,以免产生异味。

六、让壶有休息的时间

勤泡一段时间后,茶壶需要休息,要使土胎自然彻底干燥,再次使用时才能吸收更多茶汁,壶表才可更润泽。

常见误区

有些人对养壶有几个误解,对于收藏爱好者千万注意!

1.切忌心急

养壶是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坚决不能用细砂布砂纸抛光布等擦拭紫砂壶,这样做会损伤壶的表面,使壶失去自光泽、留下划痕,从而破坏紫砂质感。

2.切忌剩茶

有些养壶的人,认为饮剩的茶汁留在壶里有助于壶的养成,这是错误的认识。虽然紫砂壶确实有隔夜不馊的特点,但隔夜茶会有陈汤味,对紫砂壶损害很大!而且不卫生,对身体不利。

3.有些人喝什么茶都用一把壶,这是绝对错误的!一定要做到饮什么茶用什么壶,必须严加区别,不能混淆

养好一把壶,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需要用壶之人有一个好的习惯,但归根到底,还是要先有一把用好泥料制作的壶,否则是养不出来的。也就是:好泥料的壶+好的养壶方法=一把好壶。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