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好紫砂

作者:刘帅 来自:京报网 时间:2010-12-12
分享到:

紫砂壶泥料造假且添含重金属的消息曝光后,很多紫砂制品使用者一时无所适从,不知道自己购买的紫砂壶是真是假,更不知道假紫砂会对人体造成何种伤害。针对这一问题,北京紫砂艺术馆日前举办了“什么是好紫砂”的公益讲座,为广大紫砂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主讲人是宜兴著名紫砂收藏家、鉴赏家李明先生和北京紫砂艺术馆馆长赵炎先生。

李明先生研究紫砂已有二十余年,他首先介绍了目前的紫砂市场状况。紫砂造假事件曝光以后,一度对紫砂市场冲击很大,很多人甚至因为难辨真伪选择弃用紫砂。而另一方面,由于这一事件影响很大,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媒体监督力度大大加强;商家纷纷出来澄清,并对购买者加以正确引导;购买者也开始有意识了解紫砂相关知识,产销双方更加重视规则,这使原本比较混乱的紫砂市场趋于规范,可以说,假紫砂曝光后对真紫砂是好事。虽然紫砂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宜兴紫砂有其行内标准。目前,紫砂市场状况趋于正常,并不断完善。

其实,真假紫砂对于行家来说很容易鉴别,李明先生“传授”了几招鉴别紫砂的方法:一看颜色,紫砂特点是朴素质朴,那些色彩鲜艳的产品极有可能是添加了化学成分;二看透气性,真正的紫砂壶透气性很好,若掺杂了泥土则会较差,可将泡过的茶放置两三天,若茶叶发霉,则表示不是纯正的紫砂壶;三看价格,不能因为贪图便宜盲目购买,一把成品紫砂壶的最低成本也要50元以上,如果遇到价格过低的产品则要小心上当了;四看商家,买壶要到正规的店里,不要抱着盲目和捡漏的心态去买一些所谓的“名壶”,因为真正的“名壶”是有其传承流向的,不会轻易流入市场。

说到心态,赵炎先生诚恳规劝广大紫砂爱好者,收藏是建立在内行的基础之上的,只有对紫砂十分了解、有很深的研究并有独到眼光的人才具备收藏的能力;普通爱好者只需将把玩紫砂壶当成乐趣就好,在经济承受范围内,按照自己的审美标准选择造型美观、做工精细的壶,感性喜爱与理性消费相结合。而且,在功能上,普通紫砂壶与名家壶的泡茶效果是一样的,它们的区别只在创作元素、技艺上。

对于目前老紫砂越来越受关注、日益走俏的趋势,赵炎先生提醒广大购买者,紫砂壶的茶垢很容易清洗,洗不干净的壶多半是人工做旧的,这样的壶反而有问题。如果真的买到了假紫砂或者认为做旧的紫砂怎么办?赵炎先生说,若造型、工艺都是自己喜欢的,可以将之当成一件工艺品、一件摆设对待,不必丢弃,但是一定不要使用了,因为做旧的紫砂对人体是有害的。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