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茶叶贸易潜力无穷

作者: 来自: 时间:2004-09-07
分享到:

    迪拜: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中东:位于欧、亚、非三大洲的结合部,西北面临地中海,通过苏伊士运河与红海、阿拉伯海联通,经印度洋向东可通向亚洲,向西可抵达欧洲,历来是东西方的交通要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及商业地位。

    阿联酋:面积3900平方公里,人口约67万,在七个酋长国中位居第二。迪拜是阿联酋的首都也是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中心,是海湾地区主要经营转口贸易的繁荣商埠,国民人均收入位居世界前列。迪拜拥有两个现代化的海港,是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转口地,相当一部分进口商品从迪拜转口到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曼、科威特、印巴次大陆、东非地区、远东和欧洲地区。每天通过迪拜转口的集装箱达到几万个,为中东第一大港口,在迪拜你可以找到全世界120国家的商人,他们常年穿梭于中东与本国,从事商品贸易。这样的地理位置对于进出口贸易来说可谓是得天独厚。

    令人心动的低关税
    阿联酋基本上是属于无关税壁垒的国家。一般商品的统一进口关税为4%,特殊商品,如烟、酒征收很高的特别进口关税。据了解,迪拜每年约70%的进口产品将转口到非洲、印度次大陆等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时,阿联酋不征特别税,对货物样品不征收进口关税。另外要征收的一种费用是过境费,按照规定,过境费为到岸价的0.25%,不过在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之间流动的一切商品不收过境费。
    这么低廉的关税政策,为阿联酋尤其是迪拜,成为中东最重要的转口国家和地区以及商品集散地奠定了基础。

    值得重视的茶叶市场
    喜欢喝茶的传统背景。阿联酋人民喜欢茶,对喝茶情有独钟,茶是阿老百姓首选的饮料,喝茶人数远比喝咖啡的多得多,大约为喝咖啡人数的5倍。阿联酋虽然是小国,人口不过260万,但是年人均茶叶消费量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阿年人均茶叶消费量可达8公斤,比土耳其年人均消费茶叶2公斤要高出三倍,比美国,法国,德国和乌克兰等年人均消费约0.3公斤要高出20多倍。近几年来,阿联酋茶叶进口量迅速增长,年增幅达10%。

    历来茶叶进口的统计情况。阿联酋主要消费红茶,但老百姓对绿茶也有一定的兴趣。2003年迪拜全年茶叶进口达到8.34亿迪拉姆(约2.28亿美元)。印度是阿联酋茶叶进口的主要国家,目前占阿联酋茶叶进口量第一位,占进口总量的48.6%;其次为斯里兰卡,占35.4%;中国第三位,占6.6%;然后是英国和肯尼亚等。

    茶叶进口增加的原因分析
    阿联酋茶叶进口大增的原因一部分来自转口需求,地处中亚地区的前苏联独联体国家,特别是阿塞拜疆、土库曼、乌兹别克等国家所消费的茶叶,以前是由前苏联中央政府统一管理,由中央政府所属专业进出口贸易公司统一进口后分配供应。前苏联解体这些国家独立后,各国自行进口茶叶,消费需求逐年迅速增长,在短短的六年中,茶叶进口量增长了3倍。其中不少是经由迪拜转口的,转口数量也逐年迅速增加。需要注意的是:转口的茶叶大都是散装大包装。当然,更多的需求来自于阿联酋国内,阿国内近几年对茶叶的需求激增。原因在于:1.本国人口的自然增长和外来劳工的大量涌入,使阿人口年增长率达7%,人口的增长必然使茶叶消费量增加;2.消费者改变了消费习惯,开始崇尚自然食品,而作为天然、健康饮料的茶叶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3.阿咖啡厅数量的增加也是茶叶消费增加的一大原因,咖啡厅是阿最大的茶叶消费地之一,目前阿全国已有3000家咖啡厅。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