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国家茶俗 - 荷兰茶俗

作者:未知 来自:未知 时间:2004-06-26
分享到:
    荷兰位于欧洲西部。在欧洲,荷兰是饮茶的先驱。远在17世纪初期,荷兰商人凭借在航海方面的优势,远涉重洋,从中国装运绿茶至爪哇,再辗转运至欧洲。最初,茶仅仅是作为宫廷和豪富社交礼仪和养生健身的奢侈品。以后,逐渐风行于上层社会,人们以茶为贵,以茶为荣,以荣为阔,以茶为雅。一些富有的家庭主妇,以家有别致的茶室、珍贵的茶叶和精美的茶具而自豪。随着人们对茶的追求和享受欲望的不断增长,荷兰对饮茶几乎达到狂热的程度,尤其是一些贵妇人,他们嗜茶如命,躬亲烹茶,弃家聚会,终日陶醉于饮茶活动,以致受到社会的抨击。18世纪初,荷兰上演的喜剧《茶迷贵妇人》,就是当时饮茶风波的写照。但是,对推动欧洲各国人民饮茶,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目前,荷兰人的饮茶热已不如过去,但尚茶之风犹在。他们不但自己饮茶,也喜欢以茶会友。所以,凡上等家庭,都专门辟有一间茶室。他们饮茶多在午后进行。若是待客,主人还会打开精致的茶叶盒,供客人自己挑选心爱的茶叶,放在茶壶中冲泡,通常一人一壶。当茶冲泡好以后,客人再将苛水倒入碟子里饮用。饮茶时,客人为了表示对主妇泡茶技艺的常识,大多会发出“啧啧”之声,以示敬佩。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