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具

作者: 来自: 时间:2004-05-19
分享到:
    饮具指饮茶用的茶杯、茶盏、茶碗等。日常用的都是瓷杯、玻璃杯,也有搪瓷杯和保温杯。
  饮具当然以瓷质的为好,搪瓷杯和保温杯都不宜。因搪瓷材料的透气性差,影响茶味。有人爱用搪瓷缸泡茶,认为既方便,又可以随时加热,将茶叶进一步煎熬。其实茶经过煎熬,茶中的鞣酸煎出过多,在消化道吸收后,常会和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鞣酸蛋白而凝固,影响食欲和消化,也易发生便秘,有害于人体健康。而用保温杯泡茶(或保温瓶),使茶叶长期浸泡在高温、恒温的水中,非但使茶叶颜色变黄、影响茶汤香味,而且茶中的维生素会遭到破坏,芳香油大量挥发,鞣酸、茶碱大量溢出,而大大降低了茶的营养价值,且使茶叶失去香味而苦涩。长期饮用,易导致消化、心血管、神经、造血系统等发生多种疾病。
  成套完整的饮具,当是明清以来流行的“盖碗”。
  唐代由于逐渐普及了饮茶的专用盏,随之又发明了盏托,宋元沿袭,明清以来配以盏盖,始形成了一盏、一盖、一碟式的三合一茶盏--盖碗。用茶盏、盏盖和茶盏托(托住茶盏的小碟)这三位一体的盖碗作饮具有四大好处:一是茶盏小于茶碗,且上大下小,注水方便,易于让茶叶沉淀于底,添水时茶叶翻滚,易于泡出茶汁;二是上有隆起的茶盖,而盖沿小于盅口,不易滑跌,便于凝聚茶香,还可用来遮挡茶沫,饮茶时不使茶沫沾唇;三是有了茶托不会烫手,也可防止从茶盅溢出的水打湿衣服,因而在客来敬茶的礼仪上,以盖碗茶敬客更具敬意;四是用盖碗作饮具,保温性更好。
  关于盏托的发明还有一则传闻:唐代宗宝应年间,有一姓崔的官员,爱好饮茶,其女也有同好,且聪颖异常。因茶盏注入茶汤后,饮茶时很烫手,殊感不便,其女便想出一法,取一小碟垫托在盏下。但刚要喝时,杯子却滑动倾倒,遂又想一法,用腊在碟中作成一茶盏底大小的圆环,用以固定菜盏,这样饮茶时,茶盏既不会倾倒,又不致烫手。后来又让漆工做成了漆制品,称为“盏托”。此种一盏一托式的茶盏,既实用,又增添了茶盏的装饰效果,给人以庄重之感,遂世代流传至今。
  宋代盏托的使用已相当普及,多为漆制品。明代后又在盏上加盖,既增加了茶盏的保温性,使之更好地浸泡出茶叶中的茶汁,又增加了茶盏的保洁性,可防止尘埃的侵入。品饮时,一手托盏,一手持盖,并可用茶盖来拂动漂在茶汤面上的茶叶,更增添一份喝茶的情趣。
  作为盛具的茶壶是至明代才出现的,因明代流行瀹茶饮法,壶与盏才成为最基本的茶具。而唐代的“茶壶’则是“煎水壶”,而不是“盛茶壶”。明清最为人称道的茶具,当是用宜兴紫砂陶烧制的紫砂陶茶壶与茶盏。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