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具

作者: 来自: 时间:2004-05-19
分享到:
    盛具一般指盛茶的壶,用陶土烧制而成。以江苏宜兴的紫砂陶壶最为著名。
  宜兴手工制作的紫砂壶色彩纷呈,造型各异,色泽乌润油亮,具良好的透气性。泡出的茶叶特别醇厚芳馨,即不夺香味,又无热汤气。加之传热缓慢、不烫手,倍受茶客青睐。
  宜兴紫砂陶烧制时,壶壁里外不施釉。在烧结得十分精密的砂壁上有肉眼看不到的气孔,既不渗漏,又具良好的透气性,故而泡出的茶,冬能保温、夏能防馊,汤色澄洁透明,茶水醇厚芳馨,大伏天存茶过夜,不起腻苔,不易变馊。又因砂壁能吸附茶叶、积聚“茶锈”。蕴蓄香味,甚而空壶注入沸水也有清淡的香味透出,受到“嗜茶客”的普遍喜爱,称其为“无毒餐具”。另外,紫砂壶使用年代越久,器身色泽越光润古雅,愈加受人“宠爱”。
  旧时,民间一般家庭也常用锡茶壶饮茶,大多为妇女婚嫁时的陪嫁之物。其优点是不易破裂、经久耐用,茶壶损坏后,还可去专做铜锡加工的“河船”上以旧换新,十分方便。瓷质的茶壶在我国民间使用也较普遍,用瓷壶泡茶,还在壶外用自制的棉质“茶焙子”保温。乡间农户人家买不起瓷茶壶,就常用瓦制茶壶夏日送茶下水田。瓦茶壶的烧制方法如同烧砖瓦,以粘土制成壶坯晾干,再在土窑中烧制,制出的瓦壶色呈青砖色,质地十分粗糙。选择一把好的茶壶,可以下述方法鉴别:即用茶壶倒茶时,壶身即使起成90度角,壶盖仍不掉地;端把壶时,手过把而壶不烫手;茶壶盖能动,但不松动;倒茶后,壶嘴不向嘴壁流水,嘴边无余滴。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