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价格正在升温

作者: 来自:人民网-市场报 时间:2004-12-19
分享到:

    目前传统紫砂壶的市场价格只有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高价位时的30%至45%左右,但来自拍卖行的信息,国内传统紫砂壶藏品拍卖价格正逐步走高,因而表明紫砂壶投资收藏群体正逐渐扩大。

  紫砂壶是我国独有的鉴赏兼顾实用的传统茶具,也是历朝文人墨客的赏玩之物,清朝康乾盛世紫砂壶的制作、鉴赏与收藏达到了顶峰。一般说来,“玩壶、赏壶和藏壶”是紫砂壶收藏中的三种精神境界。

  “玩壶”就是养壶,也就是指人与物的交流与沟通,紫砂养壶可选择铁观音乌龙茶红茶辅之天然山泉水。“赏壶”就是指观赏壶的外形与工艺技法,紫砂壶在制作形态上分成仿真花器与传统素器两大类别,前者以自然、植物入艺,工艺精细、装饰与实用结合完美是其特色,后者以简单的几何造型及无一多余装饰物为鲜明特点。“藏壶”是指鉴赏紫砂壶所蕴藏的传统文化及文人对悠久文化传统的理解与追求。

  据京城拍卖行刘先生介绍,虽说传统紫砂壶藏品在艺术品拍卖会中所占的份额较小,但藏品拍卖成交率和落槌价格、参与收藏的群体都呈现缓步攀升之势。传统紫砂壶的收藏历来就有京派与海派之分,由于存在着收藏投资理念的差异、文化传统理解与美学欣赏角度的不同,最终形成了传统紫砂壶藏品在艺术品拍卖会上的地域价格差,一般来说传统紫砂壶藏品在江浙南方的行情要比北方略高12%至24%左右。从总体上判断,传统紫砂壶藏品市场价格仍处在相对低的价位上,只有20世纪八九十年代高价位时的30%至45%左右,考虑到国内传统紫砂壶藏品拍卖价格逐步走高,投资收藏群体逐渐扩大,不排除海外传统经典紫砂壶藏品回流国内参拍的可能,传统紫砂壶的收藏与投资目前仍处于相对“原始积累”阶段。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