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保鲜剂的提取

作者: 来自: 时间:2004-10-13
分享到: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茶叶中含有20%~35%儿茶素类、黄酮甙类等30多种具有较强抗氧化性能的酚类物质,对霉菌生长有较强抑制能力,可用作食品保鲜剂。据有关专家介绍,茶叶中保鲜剂提取方法如下:
   
    一、浸提以茶叶下脚料(茶末、茶粉、茶灰、茶梗等)为原料,用80℃热水浸泡30min,(热水加入量为原料重量的14~18倍),然后进行过滤,在过滤中加入饱和Ca(OH)2进行钙化处理,并加入饱和NaCl溶液,促进离子效应,使滤液中的多酚类物质生成钙盐沉淀。Ca(OH)2和NaCl加入量分别为滤液重量的6~7倍和4~5倍,充分搅拌后静置沉淀。
   
    二、分离纯化静置沉淀后过滤,滤渣中钙盐是保鲜剂成分。为使保鲜剂成分离析出来,在滤渣中加入稀硫酸溶液,进行酸化处理,使钙盐与硫酸反应,生成CaSO4沉淀。当调节溶液的pH为7.1~7.2时,再加入柠檬酸或醋酸调节使溶液pH为7。
   
    三、喷雾干燥滤液经喷雾干燥即得成品。多酚类提取率为70%~77%,儿茶素提取率为80%~90%。
   
    该保鲜剂对香肠、月饼、蛋糕等食品的保鲜效果十分明显。添加保鲜剂的食品,其酸度、过氧化值显著降低,不易产生酸馊味、异味、霉变等,食品质量保质期明显延长,对人体无任何副作用,是理想的天然保鲜剂。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